【实践新论·非凡十年】自贸试验区,让世界“触手可及”
2022-08-08 20:57
来源: 光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自贸试验区,让世界“触手可及”

自贸试验区对我们的生活有多大影响?曾经,出国购物与海淘盛行,而现在,不出国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比市场便宜10%到30%的国外产品和服务,日本的电磁炉、电烤箱,韩国的医美服务,德国的手表、汽车,泰国的榴莲和“马杀鸡”等等,你都能买得到。不仅如此,旅游能够“一团跟到底”,不用落地再换团;不用出国留学就能取得两国认证的学历……这些就是自贸试验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从2013年至今,我们先后部署了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其中,2018年,海南全岛都被设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升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更多、限购更少,大家“买买买”更畅快。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对普通民众的影响。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更多的是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是体现在制度上,自贸试验区至今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另一方面是体现在外贸上,2021年21个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增长19%,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8.5%的外商投资,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高地。

再从全球意义上来说,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也印证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我们期待这样“利国利民”的好平台,能够进一步“多点开花”、“遍地结果”,让世界进一步“触手可及”。

出镜/制作:刘杨东晴

文案:郑芳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