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发布 港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科学位列全国第九
2022-08-08 20: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发布 港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科学位列全国第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钟亚萍 实习生 徐樱耘 通讯员 港深医信)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科学在五年ASTEM(学科)排名和2021年ASTEM排名中位于全国第9位。

据了解,中国医院科技量值评价结果于2014至2022年连续发布,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对全国1600多家医院开展综合性评价。该评价体系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的综合测算值,是机构衡量自身科技发展水平的量尺,代表科技综合实力的水平,是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体现。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2021年度及五年ASTEM(学科)排行榜。 (通讯员供图)

港大深圳医院耳鼻咽喉科学荣登“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第9位,主要依托肿瘤医学中心鼻咽癌与头颈肿瘤防治团队的优质临床服务及科研成果。国际鼻咽癌领军人物、港大深圳医院医疗服务及教学副院长李咏梅教授是鼻咽癌与头颈肿瘤防治学科带头人,从事临床肿瘤治疗工作40余年,尤其擅长鼻咽与头颈肿瘤的诊治与科研。

在李咏梅教授带领下,港大深圳医院为鼻咽与头颈癌病人提供精细化的治疗与康复服务,根据医院发表的成果显示,第三期至第四期的严重鼻咽癌患者,3年生存率高达94%。

港大深圳医院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多伦多大学放射治疗团队,紧跟国际最新肿瘤治疗进展与香港大学医疗系统所应用的最先进及循证医学治疗指引,与海外一流癌症中心的国际级医疗体系接轨。

港大深圳医院引进TOMO放疗设备。 (通讯员供图)

2015年,医院开始运行第一台先进的放疗直线加速器,2022年,医院更引进深圳市第一台甲类放疗设备TomoTherapy-Radixact(TOMO),具有高调制、多角度、长覆盖的特点,独有360度螺旋照射,单次照射多达2万的子野数目,实现靶区“剂量雕刻”,提供均匀性和一致性剂量,保护危及器官,范围长达135cm,覆盖全身各处肿瘤治疗。目前,TOMO即将开始投入服务,将更进一步提升精准放射治疗,为鼻咽与头颈癌的治疗提供重要支持。

李咏梅教授(中)为患者做咨询。 (通讯员供图)

李咏梅教授表示:“我们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和‘高科技、尽关怀’的文化内核,用精细化的管理和多学科全方位人才团队合作的方式,将鼻咽癌与头颈癌治愈率提升至最高,争取实现‘大病不出深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高标准的治疗服务。”

据悉,建院十年来,医院临床肿瘤医学中心已成功获批成为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并于2022年获批建立深圳市肿瘤复发转移与个性化治疗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