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走进名师大讲堂”在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2022-08-08 20: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走进名师大讲堂”在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实习生 蒋澜俊 麦安琪)8月7日,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在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走进名师大讲堂暨第三季颁奖礼”活动。出席本期活动的文友家庭不仅是连续多届“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入选代表,也是“书香家庭文友汇”的代表家庭。

胡立根现场分享阅读方法与策略。(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现实社会中你能和不同的精英对话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交谈的最高级形式是阅读。”现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入库专家、全国文学盛典专家委员会成员胡立根进行了主题讲座,并就阅读的28个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深度剖析阅读的方法与策略。胡立根认为,如果把人的智力比作一个房子,那智慧之屋就是由阅读支撑起来的,阅读实际上就是在为我们自己“建房子”。他表示,在阅读的较高级阶段,阅读是必须思考和创造的。但是,人的思考总是有惰性的,克服思维惰性的最好办法是“写”,“写”对于“读”来说,一方面可以使“读”的思考深入下去,另一方面会增强你的阅读欲望。“写”最容易做的是批注评点;其次容易做的是写读后感;第三是仿写;第四可以写评论;第五还可以写研究论文。

“2022全国文学盛典”文创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及文学爱好者,旨在将文学的魅力持续传播,创建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同时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平台。此次活动还收到了线上专家评委的祝福,其中包括全国及省市级名校语文学科负责人、著名文学评论家、学术研究领域专家教授、文人名家及深圳市各校师生家长代表。

全国文学盛典联合发起人、深圳市快乐成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理事长、广东省复圣颜子文化研究院肖砚宁告诉记者,“书香家庭文友汇”连续三年举行了多场“开笔启智礼润人生”活动,该活动以家庭为单位的形式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家庭是培养、引导未成年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土壤,是文明生活综合教育最重要的场所。良好的家庭教育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塑造。”

据悉,“书香家庭文友汇”是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联合深圳市快乐成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东省孔儒复圣颜子文化研究院,以及多所家庭教育研究院所共同为家庭教育营建的高品质实践研学平台,肖砚宁说:“我们拟邀请以家庭成员为小组的代表,通过参加精讲课程共同度过美好的周末时光,陪伴、欣赏、支持成长中的孩童,通过名师大讲堂系列名人专业精辟讲解、阅读文学实践活动,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讨,感受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一同培育未成年人增强文化自信。”

荔园小学李睿颐(左上)、滨河小学罗雅静(左下)、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陈彦融(右)在现场进行分享。(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领导嘉宾与获奖学生及家长合影。(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活动现场,滨河小学罗雅静、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陈彦融、荔园小学李睿颐等作为新一年度“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的入选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暑期感悟与想法,还带来了演唱、朗诵、魔术等精彩的节目,并接受颁奖。据悉,“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通过名师指导分享、文化主题精讲等持续开展多期综合性文化服务公益讲座。

胡立根为获奖学生颁发复赛证书并合影。(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胡立根为学生颁发原创作品证书并合影。(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银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巫锦洪、肖砚宁为新一年度“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的入选代表颁发证书和奖牌。(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