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打造深港科技合作新标杆
2022-08-08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打造深港科技合作新标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孙露佳)8月5日,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在深圳先进院举行了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香港科技大学候任校长、深港脑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邹月娴,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主任侯圣陶,深圳大学药学院副研究员姚敏,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婴等人作为依托单位、共同牵头单位、共建单位及独立委员参加了会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及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等依托单位委员出席会议。

(深圳先进院供图)

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进行汇报。(深圳先进院供图)

会上,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汇报了深港脑院最新建设与进展情况。自2019年成立至今的3年时间里,深港脑院紧密围绕国家脑科学的战略布局,聚集了深港两地五家单位优势的脑科学研究力量,形成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作攻关的70多个研究团队,总人数超过900人。团队已发表科技论文超300篇;牵头建设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已经吸引意向进驻企业/技术/资本团队近50家;部分企业完成融资,资本与融资规模超10亿元。通过3年的努力,深港脑院在深港科技合作中初步形成了国际前沿学术引领与粤港澳高端科技产业引领的“双轮引擎”的动力源。

叶玉如作为深港脑院的荣誉院长进行致辞,她表示,深港脑院自建设以来,其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绩都远远超过预期,在脑科学基础前沿方向上取得了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希望深港脑院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深圳先进院供图)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一直大力推动深港科技合作,面向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科研与产业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深港科技合作新示范。自2013年脑所与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团队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方向展开合作至今,深港脑科学合作已近10年。在此期间,深港脑院在人才团队建设、重点项目布局、拓展国际合作、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产业化等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未来,深港脑院将抢抓深港科技合作这一历史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深港两地珠联璧合的优势,进一步从国家需求出发,加强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推动深港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深港科技合作的新示范和脑科学领域的全球创新高地。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