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看重,把自己看轻
2022-08-08 14: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人民看重,把自己看轻

评论员 何一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为民造福中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改进、面貌的新变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因此,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人民看重、把民事看大、把民声听懂,把自己看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把人民看重,我们要把人民民主贯穿始终。“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要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主动参与治国理政,也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地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生活幸福,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看重,在任何时候,都能秉持初心、团结人民、依靠人民。

把民事看大,我们要把国之大者系在心上。“国之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载人航天也是国之大者……往大的说,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经济、文化等各个与人民切身利益有关的环节;往小的说,心系“国之大者”,就是要聚焦人民穿衣吃饭、喜怒哀乐、安全平安等各个人民群众生活的“小事”。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带露珠,就是要沾染“民气”,就是要把民事看大,要把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情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当成急事、要事、大事来办,以实际的行动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承诺。

把民声听懂,我们要把民生之事落小落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与群众相关的小事里藏着“大民生”,要把民生之事办好,就要不弃微末,在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群众的“小事”往往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呼声中,干部不仅要听群众说话,更要善于听出民意、听懂民意,方能实现工作上的转型升级。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顺应民心、赢得民心,就需要党员干部把自己看“轻”,把人民看“重”,在小事上用心,在大事上尽心,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办在实处,方能以真心换民心,走向社会长治久安。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