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1个“小而美”共建花园获奖名单出炉
2022-08-07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11个“小而美”共建花园获奖名单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7日讯(记者 林恒鑫)深圳,一座公园之城,除了1238个大大小小的公园,在街道边角或小区闲置场地,还有许许多多“小而美”的类公园体,即共建花园,社区居民在此赏花弄草,装点着都市人的田园梦想。

image.png

为了展示深圳已建成共建花园,拓宽市民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的渠道,给市民提供“可参与”和“亲自然”的城市健康生活,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于8月6日在南山区“南园绿云”共建花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了“2022深圳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游园会上,全市11个获奖共建花园名单新鲜出炉,并通过线上公演全方位展示了获奖花园的美丽风采。

image.png

据了解,2022年6月,共建花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区共有24个共建花园参与评选,经过10天的投票时间,共计获得市民投票34万余份。其中,龙华区“爱心农场”、大鹏新区“公交巴士花园”、龙岗区“仙田半亩”、南山区“南园绿云”、宝安区“立园”、盐田区“鹏湾社区艺术花园”、福田区“七彩花园大道”、光明区“清风园”、坪山区“清林小筑”、罗湖区“容融乐园”、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寨村社区共建花园”等11个共建花园脱颖而出成为获奖花园。在游园会现场,11个获奖花园以线上演艺的形式,结合各自特色,向市民和观众展示了所在辖区的社区共建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游园会主会场设在“南园绿云”共建花园,是本次的获奖花园之一,位于南山区南园社区邦舍公寓的楼顶。绿色环保的太阳能遮阳棚、城市的一米菜园、瑜伽台以及留白的活动空间,使花园成为全新的社区共创空间和青年活动聚集地。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启动“共建花园计划”,2020年在全市推广,至2022年4月,全市各区已建成240个共建花园。到2022年底,全市将新建120个共建花园。共建花园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开展园艺活动。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结合社区、校园、公园、街角等城市空间的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出社区友好、儿童友好、环境友好的共建花园,让身边的边角绿地变身成一个个美丽的花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让市民充分共享身边的绿色福利。

image.png

在游园会现场,11个共建花园以线上演艺活动的形式,向市民和观众展示了所在辖区的社区共建成果:

龙华区“爱心农场”向观众展示了田间自然小课堂、农场废品音乐会、手工图书服装show、农菜现场采摘、爱心义卖等趣味活动。

在大鹏新区“公交巴士花园”,公交集团员工亲子家庭利用公交相关废弃物进行旧物改造,为植物绘画身份证;龙岗区“仙田半亩”,向观众呈现了这个学校社区型共建花园的课程实践场。

宝安区“立园”由老师扮演的精灵和孩童扮演的小动物,带领大家参观他们的“生命之家”。

南山区“友邻嘉顿”分享过往居民们在花园的点滴辛劳,将美好的收获展示给广大市民朋友。盐田区“鹏湾社区艺术花园”,由盐田区青少年书画院师生和社区居民共同呈现艺术化的社区公共空间。

福田区“七彩花园大道”向观众呈现了党建主题的红园、儿童友好主题的橙园、积极奋进主题的黄园以及亲子同游主题的绿园。

光明区“清风园”的居民们栽瓜种菜,带领观众见证了这座菜园的重生之旅。

坪山“清林小筑”让大家跟随儿童的视角,感受拓印草木染带来的乐趣。

罗湖区“容融乐园”划分为4个体验区域:环保市场区、游戏互动区、亲子手工区、打卡留念区,表达了对广大深港跨境家庭的关心关爱。

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寨村社区”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呈现了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

(图片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