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采样“棉签”致癌?谣言勿信!
2022-08-06 09: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核酸检测采样“棉签”致癌?谣言勿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陈行 通讯员 粤药监)近期,“核酸检测采样棉签含环氧乙烷、荧光剂等致癌物”的传言引发社会关注。有说法提及,“核酸检测使用的不是普通棉签,它的专业名叫荧光探针,含有许多化学成分,会对面部神经及嗅觉神经造成损伤……”针对该类说法,广东省药监局和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联合辟谣,“采样棉签有毒”纯属无稽之谈。

据介绍,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时使用的采样拭子,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签,结构和材质都是不一样的。采样拭子属于一类或二类医疗器械,需要通过药监部门进行备案或者注册,而且有严格的生产环境要求和质量监管标准,合格产品肯定无毒无害。

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医疗器械工程师指出,有部分群众在做完检测后会出现轻度咽痛、恶心等症状,这和采集拭子没有关系,原因可能是个体差异。有的人咽喉部比较敏感,也有可能是检测人员的操作所致,停止采集后很快就会缓解,并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对此,广东省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与传播谣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