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唱!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浓缩在这首歌
2022-08-06 0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唱!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浓缩在这首歌

《老张的健康素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婷)“有个故事想和你讲,我的叔叔他叫老张,年龄挺大身体健康,爱护环境心态阳光,关于健康他从来都不慌,一切皆因健康素养”健康素养66条到底是什么?听来自深圳龙岗的“老张”唱一唱。

8月5日,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在第八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岗区决赛现场首发原创新曲《老张的健康素养》,这是继《我们拼搏不拼命》《心肺复苏指南》《老张的健康妙方》等健康科普原创歌曲之后的第六首健康与音乐结合的作品,也是国内首次完整的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唱出来”。

揭秘创作过程:要时尚要有趣还要能传播知识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的内容涉及面多,解释部分也非常详细,想用一首歌全部唱完在创作阶段主创团队想了很多办法。

“我们讨论了很多种方法,怎么才能把又多又细的内容尽可能简单高效的分享给居民?我们希望提供的是一个记忆点,毕竟66条知识学习下来,不是一首歌的时间就能完成的任务,但类似素养66这样的关键词在歌曲里反复提及,能加深居民的印象”。

歌曲的词作者是来自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的录聪颖,她解释说,健康传播与健康教育相辅相成,任何一个健康习惯的养成都绕不开“知信行”的过程,《老张的健康素养》创作的意义在于让市民知道有健康素养66条,以有趣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居民参与到健康传播的过程中,这样健康教育就在每一次的转发和分享当中完成了,同时也让健康教育不再是二维扁平的文字,而在节奏律动辅助之下,跃迁至三维立体的世界中。

这次的曲作者和演唱者是龙岗本地音乐人康磊,他敲定了说唱表演的方案,把健康素养66条的内容提炼出来编成说唱的词,搭配上节奏感强烈的音乐,朗朗上口方便记忆。康磊表示,这次的音乐创作很有挑战性,但同时也非常有意义,希望更多的居民可以通过这首歌了解到健康素养66条。

提升健康素养,要做好全生命周期干预

“最开始我们希望能在一年一度的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中做些新内容出来,让居民不仅仅是参与了一场比赛,而是真的能通过比赛学习到更多的健康知识”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继之前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健康教育歌曲之后,这次《老张的健康素养》主要面对的是中青年群体,为此制作的音乐视频特意设计了龙大卫的新形象,更加贴合目标人群的喜好。

同时视频背景均来自龙岗区不同地点的实景图片,每一张精心挑选的图片都是在拉近龙岗区居民和歌曲的距离,让居民更愿意分享,也简单的学习了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这三方面知识。

这首歌曲在歌词上和姊妹篇《老张的健康妙方》有互动,一首送给老年人,一首送给中青年,“一老一少”体现了龙岗区健促中心对全年龄段居民的健康关怀,力争把健康送到每个人身旁。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