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进行环保合规管理?福田举办“环保法”专题公益普法活动
2022-08-05 18: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如何进行环保合规管理?福田举办“环保法”专题公益普法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林峥)8月2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浅谈我国环保法发展趋势”的基层公益普法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

(通讯员供图)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景武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强调了当代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提出现阶段环保领域律师的价值和地位将会越来越大,同时企业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承担的环保责任也将越来越重的现状。由此,该如何让企业认识到环保法律不是约束,而是对企业发展有促进和保护作用。

(通讯员供图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和能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军强通过分析我国环保法的发展现状,以此来提出企业在这样的趋势下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之策。他指出,现在的环保法总体趋势为“要求更高,处罚更严,风险更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领域,立法领域更加系统性、科学性、协调性;司法领域更加合法性、合理性、导向性;执法领域更加智能、协调、高效;守法领域更加全面、主动、有效。这样的趋势对企业来说,是责任更重,风险更大,管理更难。

(通讯员供图

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管理难以适应现阶段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李军强用一个词概括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合规”。如何进行环保合规管理,李军强不仅向观众分享了《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的框架,还概括总结了一段口诀“做调查找问题,明策略定方向,精对标找差距,强专业建体系”,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企业家们对合规管理的思考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本次由福田区法学会联合深圳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福田分社、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深圳市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深圳市律协法律服务援助基金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