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送健康”——老年人残疾预防与康复活动进社区
2022-08-05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关爱老人·送健康”——老年人残疾预防与康复活动进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讯(记者 刘婷)2022年8月5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第五期残疾人家庭支援活动,活动主题为“中医治未病与老年人残疾的预防及康复”,线上线下共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残疾人及家属、残疾人工作者128人参加。

培训邀请到深圳第二人民医院中西结合分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深圳市名中医邓旭光医生授课。据了解,邓医生拥有40年中医临床工作经验,在本次培训中,他引用《黄帝内经》中四时养生的原理,讲解四季、五行、五脏之间的关系,让大家懂得通过中医养生和内调外治,起到治未病的作用。邓医生特别强调治未病包括未来不生病、得了病不加重或病愈不复发等含义,对于身体机能日益下降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而言意义重大。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供图

在十多种可能导致老年人致残的疾病中,邓医生重点讲解了致残性最强的中风和痴呆症两种疾病的预防与康复方法。针对中风,他强调这类疾病发病急,无论是急救还是后续康复,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邓医生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向大家讲解了通过十个表现、三个动作,在早期识别是否罹患中风,邓医生还给大家分享了饮食搭配、中医养生保健法、活血化瘀中成药服用等常见中风康复及预防再中风小方法。对于老年痴呆病症,他提出一方面要重视病症的非典型表现,及时检查就医,另一方面可通过“多动手、多运动、多动脑”练习,结合中医养生保健进行积极预防。老年痴呆目前临床尚无确定能逆转认知缺损的药物,邓医生分享的这些使用方法,对于避免和延缓老年痴呆症尤其重要。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供图)

活动中医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形式让老年人对常见致残病症预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治未病的理念有利于促进老年人和残疾人树立积极的健康观,激发自我保健意识,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有品质、更加幸福。

回放链接:https://nsy.h5.xeknow.com/sl/107gDn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