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佛山陈汝棠故居入选
2022-08-05 16:05
来源: 高明融媒体中心

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佛山陈汝棠故居入选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全省共有132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其中佛山有9处入选,高明陈汝棠故居位列其中。目前全区共有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高明区更合镇高村的陈汝棠故居始建于清末民初年间,重修于2006年,是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和高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研究当地和广东的近代革命斗争史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故居座西南向东北,主座三开间,面阔6.7米,进深11.1米。故居融合了广府建筑的特色,屋正面山墙为镬耳封火山墙,屋脊为龙船脊,墙体为青砖墙。两次间各建有阁楼,两廊顶为天台,从两阁楼可进出天台。

故居的主人陈汝棠是高明著名的民主革命人士,其一生追求真理,坚持革命,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见证并参与了诸多历史事件,曾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以及曾任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广东省副省长等。尤其他创办的高明县立第三小学,更被誉为高明的“革命摇篮”,新文化教育在这里兴起,高明党组织重建后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产生,一大批革命骨干从这个基地中走出去,为国家、民族复兴作出了杰出贡献。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灵龟塔、文昌塔、唐代龙窑遗址、谭平山故居和陈汝棠故居。

高明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的红色资源和文化遗产是宝贵财富,区博物馆将充分发挥故居等平台阵地作用,继承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文化。接下来,区博物馆将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根据历史原貌对陈汝棠故居的展品和场景进行布置和还原,将其打造成为“红色高明”的新名片,增强广大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和区域文化认同感。

此外,高明区还将对谭平山故居、陈汝棠故居、灵龟塔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集中规划、串珠成链,打造一条“红色+古色”的旅游精品线路,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文化遗产事业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原标题《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陈汝棠故居入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