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故事大文明丨19岁的他毅然报考了社工专业 接过母亲19年来的接力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故事大文明丨19岁的他毅然报考了社工专业 接过母亲19年来的接力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天早上6点半一到,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工作的廖恒樱就带着19岁的儿子赖炳南出发了,就像赖炳南小时候一样。只不过,现在的赖炳南已经不再是妈妈的“跟屁虫”,而是参与到妈妈的工作中,到社区做大数据核查员,帮助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暑假以来,每天早上6点半一到,在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工作的廖恒樱就带着19岁的儿子赖炳南出发了,就像赖炳南小时候一样。只不过,现在的赖炳南已经不再是妈妈的“跟屁虫”,而是参与到妈妈的工作中,到社区做大数据核查员,帮助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

退休之前,廖恒樱是老围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到寒暑假,年幼的赖炳南都会跟着妈妈来上班。社区有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尤其是这几年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赖炳南跟着大家一起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在路口站岗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可以说,赖炳南是大家看着长大的。

暑假期间,赖炳南在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赖炳南自封为“社二代”(社区工作人员的第二代),说自己长大了,要更多地回馈社区,为社区的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他说到做到。高考结束,他推迟了跟同学出门旅游的时间,来到社区,做大数据核查员,每天几十条电话核实流调信息。别看他还不到20岁,但已经是成熟的志愿者,打起流调电话,也是沉稳熟练。无论多复杂的信息,都能核实得一清二楚。遇到不配合的,他也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说服引导,一次不行再打一次,直到对方配合为止。

廖恒樱看着儿子端坐在办公桌前,边打电话,边在电脑的系统上迅速地做着记录,心里很宽慰。廖恒樱清楚地记得,她是2003年8月1日调到老围社区的,那时她的儿子才8个月大,如今,19年过去,儿子已经高中毕业,可以服务社区了,而她也在两年前退了休。

在社区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廖恒樱从社区退休以后,被留在社区做后勤。提起廖恒樱,大家都给予了一致好评。在社区工作19年,廖恒樱一直都是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社区里的许多孩子都是她办理的准生证,然后是入学证明,很多孩子都是她看着长大的。她说,那个时候,没有网格系统,他们为了统计社区妇女的生育情况,都是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所以,很多人都认识她,她也认识很多人。只要提起一个居民的名字,她就可以说出其所在小区和家中大致情况,同事们都说她是社区的智能资料库。

廖恒樱曾经的工作照。

如今虽然退休了,廖恒樱的心还在社区,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她跟工作人员一样,每天加班加点,千方百计做好后勤,保证一线人员的一日三餐,让一线工作人员毫无顾忌地与“病毒”作战。她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大后方,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与社区党委和工作人员一道,为社区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赖炳南积极帮助居民解决大小事。

言传身教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养育。廖恒樱19年来为社区的和谐努力工作的样子,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奋斗的身影,深深铭刻在赖炳南的心中。在报大学志愿时,他果断填写了社会工作专业。他希望学有所成,将来也能对社区的文明建设贡献更多专业力量。

廖恒樱是老一代社区工作者的缩影,无数个社区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奋斗着,为社区的安定和谐,为居民的安居乐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如今,社区人的第二代也隆重登场,他们将秉承老一代社区工作者的优良品质,以更大的担当,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社会。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李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