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发恒伟宜居工程——洋湖零碳战略“先手棋”
2022-08-05 15:48
来源: 星辰在线

城发恒伟宜居工程——洋湖零碳战略“先手棋”

人工智能朗读:

星辰在线8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十多年前,洋湖片区还是一处“穷乡僻壤”,交通闭塞,如今这儿万丈高楼拔地起,生态与发展互通互融,洋湖生态新城成为人居、商务、住宅开发的一块宝地,曾经的一块“荒地”在改革的浪潮中抓住机遇蝶变重生。

无论是回首还是展望,时间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今年年初,湖南湘江新区选取洋湖片区作为湖南湘江新区近零碳示范片区建设试点,这意味着洋湖片区迎来新的一轮变革与机遇,一场经济社会发展变革蓄势待发。

一次绿色发展的必然实践

近零碳示范片区落子洋湖绝非偶然,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必然实践。

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工业革命以来,依赖化石能源为主的高碳增长模式,极大地改变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了阻止人类与气候“相互伤害”,如今,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已在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国家明确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是时代所需,同时也是一场关系到经济社会变革的硬仗,绝非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树立长期主义思维,做到多方协作多点发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一直以来,长沙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编制了长沙市低碳发展规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印发了《长沙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一批区域、园区、社区低碳试点全面推进。

对洋湖片区而言,近零碳示范片区建设试点的铺排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洋湖片区作为城市“绿心”,是生态、环保、低碳的代名词,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基础,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奋勇当先。

一份解题破题的零碳答卷

“双碳”背景下,洋湖片区如何解题破题?

以“先手棋”谋“一盘棋”,这是破题之钥、解题之基。洋湖生态新城是湖南湘江新区核心起步区和重点展示区之一,这些年来,新城始终立足于片区发展全局,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先后获得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省“两型”示范区等荣誉。

湿地生态系统、洋湖再生水厂、洋湖区域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低碳示范区……一个个优质项目在这片沃土拔节生长。对洋湖生态新城而言,实施负碳、零碳、低碳项目,势在必行、势如破竹。

今年4月,长沙城发集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 (2022—2026年)》,强调要开展绿色低碳专项行动,依托洋湖新城已有的“两型”环保基础,打造洋湖生态新城近零碳示范区。

长沙城发集团立足于洋湖片区发展全局,将顶层设计落到实处,通过重点建设零碳产业园、改造湿地水循环系统展示线路、建设洋湖生态新城展示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高度融合,以生态宜居为引擎,为洋湖片区实施零碳战略提供了一份绿色答卷。

通过节能来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量,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1)》表明,2019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2.33亿tce,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5.8%。控制建筑能耗就相当于牵住绿色发展的“牛鼻子”,这也是城发恒伟长期以来的追求。

作为长沙城发集团旗下唯一地产开发主体,城发恒伟坚持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普及绿色低碳建筑,致力于打造“两型”地产标杆,全力推动洋湖片区零碳战略的实施。

一种先行先试的国企担当

回首过往不难发现,比起建筑本身,城发恒伟似乎更看重围绕这些建筑带来的变化,这些年来,“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纵深融入到他们的发展脉络中。

2014年西雅韵开工建设,项目扎根于洋湖总部经济区,拥有约6万方低密度住区,绿化率高达52.7%,项目凭借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斩获中国首个两型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湖南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住宅社区。

从零到一,落子无悔。西雅韵的成功对洋湖片区而言意义非凡,它就像一个开端,开启了城发恒伟在洋湖片区的绿色发展之路,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次聚焦低碳循环的创新、创造。

城发恒伟先后建成洋湖总部经济区两型综合体城发恒伟·湘江时代、湖湘首作三星绿建-城发恒伟·西雅韵、湘江新区高端人才示范住区-城发恒伟·星雅韵、洋湖芯低密生态住区-城发恒伟·洋湖映2009等一批绿色重点项目,辐射更为广阔的低碳美好生活版图。

向零碳跨越,问题和困难不可避免。绿色低碳建筑除了建造本身的成本变化外,还会有后期运营、废物再利用带来的成本变化,与传统建筑相比成本较高。目前,我国绿色建筑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需求端认识还不够高,导致了供给端对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绿色建筑发展的市场动力有限。

“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我们身为国企应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策,以实际行动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城发恒伟相关负责人说道。

建筑是理想的载体,是生活的镜子,也是时代的映射。“双碳”背景下,绿色建筑、“零碳排放”将成为企业的“必修课”。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城发恒伟这种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熠熠生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