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城开展全民数字素养活动 深圳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高
2022-08-05 14: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城开展全民数字素养活动 深圳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记者 童小晋)8月4日上午10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暨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深圳市青少年数字素养现状调研报告》,并开展了“数字深圳与互联网基因”主题论坛。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介绍。(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介绍了本次《深圳市青少年数字素养现状调研报告》的内容。据了解,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78556份,涵盖了4年级到11年级各学段的学生。调研发现,深圳市中小学生对数字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强,其数字技能呈现出随年龄增长而提升的趋势。

报告显示,在安全意识方面,面对网络不法行为或者低俗消息时,82.39%的中小学生会选择直接关闭、不予理睬;48.75%的中小学生会选择向网站、网警或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在数字社会责任方面,有很多中小学生对网络不法行为表示强烈反对。

毕亚雷表示:“总体来看,深圳市中小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数字技能和具备了数字意识,普遍拥有较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得益于相关部门在信息化教育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和大力推进。”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数字深圳与互联网基因”主题论坛,专家们围绕智慧课堂、智慧零售、智慧城市,以及时下最热门的“元宇宙”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展现深圳这座科技之城的数字创新。

书城还设置了数字产品体验馆,可以让市民们徜徉在数字技术的海洋里,感受智慧科技的独特魅力。

数字产品体验馆。(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主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办,将整体推出10大重点项目,包括1场主题论坛、1场圆桌沙龙、3项体验活动、3项专题行动以及2大青少年系列活动。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