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戴口罩防护效果差 专家给出科学有效戴口罩方法
2022-08-05 09: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花式”戴口罩防护效果差 专家给出科学有效戴口罩方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实习生 刘施尧)疫情防控期间,您的口罩戴正确了吗?昨日,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护士赵宣植表示,部分市民佩戴口罩时露出鼻子、口罩套在胳膊上等,这些均为常见的戴口罩误区,她呼吁市民科学有效戴口罩。

据赵宣植介绍,日常戴口罩常出现的误区如下:一是戴口罩时露出鼻子,甚至是只罩下巴,将嘴鼻都暴露在外,但鼻腔和口腔都是人体的呼吸道出口,口罩若无完全覆盖口鼻将会使防护意义降低甚至消失;二是将口罩套在胳膊上,手臂活动范围大,口罩套胳膊很容易使口罩内侧面沾染病菌;三是在口罩内垫纸巾,纸巾并不能隔绝病毒,因此垫在口罩里只会影响口罩密闭性,降低效能;四是长时间不更换口罩,任何一次性口罩的累计使用时间都不应超过八小时,否则会使防护效能降低。

以上的口罩“花式”戴法都不可取,正确的佩戴方式是什么呢?赵宣植表示,市民可以记住以下六个正确的口罩佩戴步骤:一是勤洗手,佩戴和摘下口罩时尽量洗手;二是辨正反,分辨好口罩的正反面,找准口罩鼻夹,切勿颠倒佩戴;三是严密合,要让口罩鼻夹一侧的边沿线严密贴合在脸部;四是防飞溅,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避免唾沫飞溅;五是护幼儿,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部卫生,以免病菌依附;六是勤更换,口罩若有明显潮湿或脏污,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