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第二批居住用地集中挂牌出让 成交总额约339.32亿元
2022-08-05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今年第二批居住用地集中挂牌出让 成交总额约339.32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2022年第二批居住用地集中挂牌出让:14宗成交,地价总额约339.32亿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8月4日,深圳市2022年第二批次居住用地集中进行挂牌交易。当天推出的16宗用地,14宗顺利成交,成交用地面积约28.64公顷,成交地价总额约339.32亿元。另有2宗,因企业对配置的商业办公投资意愿不强未能成交。

挂牌地块成交情况如下:

01aa018897fd90947d30af36d8f5bc00.png

据了解,本次共挂牌出让16宗住宅用地,总土地面积约33.2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9.85万平方米,总起拍价约349.83亿。分别为前海1宗、宝安4宗、龙华3宗、龙岗4宗、光明2宗、坪山2宗。

深圳为此拿出了不少“压箱底”的好地块,并组织宣传推介。如宝安A003-0434宗地,优据宝中核心区,毗邻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宝安体育馆。龙华A806-0400宗地,位于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重点片区,堪称深圳未来最有看点的“城市会客厅”之一。

众多房地产企业,如深铁、万科、中海、华润、前海投控、保利、招商、金茂、越秀、华发、深国际等,纷纷报名竞拍。最受市场关注的3宗地,分别为:宝安中心区A001-0212宗地、龙华深圳北站A806-0400宗地,各有10家企业报名;前海T102-0410宗地,9家企业报名。

最终,14宗宅地成功出让,总成交金额339.32亿元。成交结果显示,本批次有12宗地溢价成交,平均溢价率高达9.3%。有9宗地达到最高溢价15%后成交,其中4宗地通过竞建设企业自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确定竞得人,5宗地在竞建设企业自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上限30%后通过摇号确定竞得人。

成交宗地项目建成后,普通商品住房最高销售限价(均价)是前海T102-0410宗地为107100元/平方米,坪山区的G12314-8038宗地最高限价37500元/平方米。

当天,华润置地成为最大赢家,旗下公司上午斩获龙华、龙岗、坪山3宗地,下午又携手深铁拿下光明1宗地。其竞得的龙华区深圳北站核心区A806-0401宗地,属于“城市超核”,与深圳北站构成“双芯”,将共同打造以极具动感的“未来云环”为标志的“城市会客厅”。华润将为此代建龙华区标准最高的公共配套,如配建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的五星级标准购物中心,开业1年内应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不少于10家,5年内年均营业收入不少于1亿元。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批次居住用地集中挂牌出让,以住房需求为导向配置土地资源,持续发力保障居住用地供应,延续了2022年5月第一批次居住用地成交的良好势头,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优化居住用地结构布局。本批次居住用地供应地块数量多,分布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光明区及坪山区,空间位置涵盖深圳市西、中、东部地区,充分体现了深圳稳步优化居住用地结构布局、提高都市核心区及各综合性服务中心地区的居住用地比例、全方位增加居住用地供应量的发展方向。

二是加大公共住房用地供应。对比第一批次居住用地,本批次居住用地中初始建设的公共住房类型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外,还增加了公共租赁住房。本批次居住用地建成后,可实现供给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17.8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5.08万平方米。不少项目还进一步完善了片区公共配套,将新增幼儿园、学校、商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

三是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本批次供地,延续了第一轮集中供地的特征,通过提高宅地销售限价,向市场主体让利。因此从报名情况看,参与竞买的企业较多,共计达76家次,本地企业、外地企业均参与了竞买,企业参与土地竞拍意愿较活跃。成交情况也体现出市场主体对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良好预期。成交的14宗地,有超过四分之三(12宗)溢价成交,有超过半数(9宗)达到最高溢价后成交。宝安区和坪山区的6宗地均有企业积极报名,其中2宗地因企业对配建的商业办公投资意愿不强而未成交。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在保障总体用地结构均衡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居住用地供应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