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中应重视动作质量
2022-08-04 10:51
来源: 北京晚报

运动健身中应重视动作质量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运动健身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在获得健身带来的益处的同时,也会出现运动损伤的现象。这与一个错误的观点有关:只要参加锻炼,就会自动地做出好的动作,就会有良好的锻炼效果。这也与不重视运动的动作质量有关。因此,重视动作质量应该进入大众健身的视野,成为锻炼人群的健康素养之一,其重要程度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什么是动作质量?用什么指标来表示?动作是身体在自身动力作用下改变姿势时所产生的行动,包括稳定性、平衡、姿势控制、协调和感知。动作质量是动作做得好坏,用动作模式来评价。动作模式是做动作时大脑对动作支配从而形成的标准化操作程序,它是指导健身的最基本的因素和原理,因为运动时,大脑直接使用动作模式,而不是孤立使用某一块肌肉或某一个关节。动作模式可分为良好的动作模式和不良的动作模式。良好的动作模式是锻炼取得效果的前提。不良的动作模式会强化质量差的动作,从而造成更大的损伤风险。当动作模式出现问题时,需要重新设定动作程序,并不断练习新的动作模式,最终形成新的动作模式,保证动作质量,降低运动风险。

动作质量应处在运动的首位,在训练前先观察动作模式是否存在局限、不对称性、缺少灵活性和稳定性问题,并进行改善。这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运动风险,提高运动的科学性。

哪些因素会造成不良动作模式?首先是习惯性动作,主要和工作时身体姿势有关。比如,长期处于一个静态动作模式中,如静坐状态造成的圆肩驼背,会迁移到运动的动作模式中。第二,经常性、重复性动作,使得身体局部肌肉过度使用而造成强化,同时其他部位局部肌肉弱化,产生肌肉不平衡,造成动作模式改变。如压力、慢性疲劳等都会导致动作模式不良。第三,损伤、疼痛等引起的动作模式改变。比如踝关节的损伤,膝关节疼痛。为了避免这些部位的疼痛,可能会较多使用没有损伤的一侧,或是避免疼痛的姿势,一瘸一拐地走路使得动作模式发生变化,如果时间持续比较久,会形成不正确姿势下的动作模式;另外,如果伤病没有完全恢复就去运动,也会导致动作模式不良。第四,手术引起的动作模式不良。术后结缔组织粘连,拉扯筋膜,从而影响肌肉和关节的功能,造成动作模式不良。

如果动作不良,需要寻找专业的教练协助,采用纠正性的训练进行纠正,然后再去运动健身,可以更好地降低运动风险,从而达到健身效果和训练效果。当动作模式功能不良时,最佳的方式是使用生长发育顺序中采用的动作模式,如滚动、爬动、爬行、跪行和行走的顺序去改善动作模式。具体来说,先从头部和颈部的控制开始,逐步发展到滚动、爬动、爬行、跪行、坐立、站立、迈步、走步、攀爬和跑步的顺序,缺少其中任何一个主要的动作里程碑,都会导致明显的动作受限或动作功能不良。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