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坐标系中找准深圳城市规划方位
2022-08-04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全球坐标系中找准深圳城市规划方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8月3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举行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高标准编制实施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努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全球全国坐标系中找准深圳城市规划新方位。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一流的城市建设,要有一流的城市规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要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市、一流的枢纽城市、一流的韧性城市和一流的智慧城市。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聚焦“四个城市”建设任务,以一流的城市规划引领深圳未来的城市发展,是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应有态度。

要有战略眼光、精品理念、系统思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紧扣深圳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和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聚焦“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任务,努力走出一条高密度超大型城市高品质发展新路径;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更好发挥市大规委的科学专业支撑作用,提升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专业性、协同性。只有紧扣时代发展步伐和深圳发展需要,深圳的未来才能更美好。

要听民意、聚众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规划合理不合理,好不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最有发言权。实际上,听取民意,汲取众智,一直是深圳城市规划工作中的优良传统与成功经验。在深圳,城市规划从来不是“一言堂”,而是政府、专家、百姓“共同说了算”。例如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就曾以问卷调查、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专家与市民的意见。要继续尊重科学、尊重民意、重视专家意见。只有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才能稳稳地把握住深圳的美好未来。

“城,所以盛民也”。以一流的城市规划引领一流的城市建设,归根结底,都是要打造一流的城市品质,创造民生福祉一流的幸福生活。在此意义上,全体市民都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参与、支持城市规划工作,共同描绘美好未来蓝图。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