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丨垃圾桶未加盖、食材无标签日期……突查福田区这两家餐厅
2022-08-03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丨垃圾桶未加盖、食材无标签日期……突查福田区这两家餐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张宇杰 牛耘 胡津玮 叶梅 实习记者 邝煦帆 文/图)“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深圳餐饮食品安全,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福田区的顺意顺德家乡菜(国际人才大厦店)和呼辣圈·精致川菜·烧烤(福田紫玉店),对这两家餐厅进行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检查。

据悉,本期检查的两家餐厅中,顺意顺德家乡菜为连锁餐饮品牌,整体情况较好,但在细节处仍有改进空间,如大米存放未隔墙离地、专间门无法自动闭合等;呼辣圈·精致川菜·烧烤整体情况一般,后厨操作间较为杂乱,仓库、索证索票、食品安全公示均存在问题,后续将责令整改。

顺意顺德家乡菜:量化评级维持A级,专间门无法自动闭合等细节问题待提升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入该顺德菜餐厅之前需扫描场所码进行防疫健康登记。进入餐厅,执法人员首先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餐厅的经营执照、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进行了检查,发现公示栏各项展示均符合要求。公示栏同时也展示了餐厅的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等信息。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信息。

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来到餐厅后厨,依次检查了凉菜专间、洗菜间、粗加工间、操作间、洗碗间、生食间、仓库等区域。检查发现,该餐厅后厨的分区明确、布局合理,操作空间较大,整体环境良好。但是执法人员指出,后厨凉菜专间和仓库仍然存在个别问题。首先,凉菜专间的门无法自动闭合,专间里外的空间未能很好分隔,可能会对专间内的操作环境造成污染;其次,在仓库,执法人员指出三点细节问题:一是调料标签未标注具体日期,二是大米存放未隔墙离地,三是抽风机未打开。此外,在查看生食间时,后厨负责人表示该专间未启用;执法人员表示,如果重新启用,需按照专间标准,调整温度及门的闭合方式等。

调料标签未标注具体日期。

大米存放未隔墙离地。

仓库抽风机未打开。

执法人员对该餐厅索证索票、人员信息、晨检记录、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索证索票,执法人员对大米的进货台账进行了重点检查。他指出,当前检验合格报告已超过半年,应再次进行检验,尽量保证报告时间在半年内。

执法人员查看该餐厅索证索票、晨检记录、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等信息。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量化评分。

经量化评分,该餐厅评级维持A级。

执法过程中,“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据悉,本次共抽检6类蔬菜样品,结果均为阴性。快检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对自己购买的食材有疑虑,也可以联系各区快检室送检。目前福田区共有10个检测点可供检测。

“蓝马甲”快检人员正在抽样。

快检结果公布,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呼辣圈·精致川菜·烧烤:垃圾桶未加盖、食材无标签日期……多处问题需整改

扫码登记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该餐厅。在餐厅入口处的操作间内,悬挂了食品安全公示栏,目前该餐厅量化评级为C级。执法人员指出,公示栏应移到操作间外,张贴在显眼处。

食品安全公示栏位于操作间内,未张贴在显眼处,未做到“亮照经营”。

在餐厅后厨,记者看到地面积水积油导致湿滑,整体环境较为混乱。执法人员指出如下问题:一是垃圾桶未加盖;二是冰柜摆放杂乱,荤素混放,散装米粉无标签日期;三是保洁柜未启用,餐具表面有水渍,也未经消毒。此外,二楼仓库未安装通风设施,需尽快改进。

后厨垃圾桶未加盖。

冰柜摆放杂乱,荤素混放,散装米粉无标签日期。

后厨保洁柜未启用,餐具表面有水渍,也未经消毒。

在索证索票方面,该餐厅仅能提供猪肉的进货来源及供应商资质,但羊肉类食材的票证则未能提供。执法人员表示,现场将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后续将对该餐厅票证欠缺问题进行跟进处理。

执法人员查看该餐厅的索证索票、人员信息。

执法人员:将就各项问题持续跟进餐厅整改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执法人员庄林外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期检查的两家餐厅中,第一家为连锁餐饮品牌,整体情况较好,环境布局设施等各方面都较为到位,但是在执法过程中也发现了部分细节问题,如专间门不能自动闭合、大米储存未隔墙离地、索证索票的整理不够完善等,餐厅可以就这些问题做进一步改善提升。第二家餐厅相对混乱,问题主要有四:一是公示栏未张贴在显眼处,二是后厨餐具未消毒、垃圾桶未加盖、食材储存较混乱,三是仓库未安装通风设施,四是索证索票有欠缺。后续将对该餐厅整改情况进行跟进处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执法人员庄林外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

最后,为感谢各位网友对“星期三查餐厅”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本期栏目将为大家发放福利。参与方式:关注“深圳新闻网”公众号,在本期查餐厅推送中,通过小程序即可参与抽奖。将抽出10位共20张冷饮券回馈给各位网友,也欢迎广大网友留言为“星期三查餐厅”栏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星期三查餐厅”栏目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与监督。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