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2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2.85% 5大行业问题突出
2022-08-03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2022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2.85% 5大行业问题突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记者 田志强)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深圳市2022年上半年投诉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消费投诉109101宗,其中,来自315消费通平台88701宗,其他渠道20400宗,总投诉量同比增长22.85%。

2021年上半年、2022年上半年投诉量统计(深圳市消委会制图)

从投诉行业来看,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消费投诉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36736宗,占比41.42%;教育培训15821宗,占比17.84%;通讯电脑数码4389宗,占比4.95%;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3985宗,占比4.49%;文体旅游服务3204宗,占比3.61%。

2022年上半年投诉量排名前五行业投诉统计(深圳市消委会制图)

从投诉性质来看,315消费通平台投诉排名前五的问题分别为,合同58766宗,占比66.25%;售后服务13448宗,占比15.16%;虚假宣传6172宗,占比6.96%;质量4187宗,占比4.72%;价格2820宗,占比3.18%。

2022年上半年投诉性质统计(深圳市消委会制图)

此外,报告还重点分析并展示了2022年上半年热点问题及典型案例。报告指出,这些年,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为消费者创造了特有的消费体验。然而,由于直播电商行业尚未发展成熟,出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优惠、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直播购物投诉598宗。

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市民关注的焦点。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5821宗,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上课质量不达标、交费容易退费难、解除合同面临高额违约金等方面。

今年,受汽车消费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市场出现回暖,相关投诉也随之增加,投诉主要问题包括交付延期、加价提车、定金不退、车辆故障、出售库存车事故车等。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汽车消费投诉1754宗。

除了汽车消费,家电同样在今年受到补贴政策的影响。家电购置补贴政策在提升家电消费的同时也刺激了相关投诉的增长。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家用电子电器投诉1258宗,投诉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质量、退货退款难、售后服务质量、安装服务质量、虚假宣传、物流配送及发货等。

近年来,2022年上半年预付式消费纠纷依然是深圳市民消费投诉“重灾区”,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商家停业、搬迁等引发预付式消费退费问题增多,同时还包括效果不符、服务质量不佳、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

基于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文体旅游服务等行业投诉量的上升,为促进、引导消费者放心、安心消费,深圳市消委会提出如下消费建议。

1.消费者购买商品服务后双方即产生有效合同,经营者不应以疫情影响为由逃避法律责任,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遇到此类纠纷,建议消费者善用法律及时维权挽回不必要损失。

2.教育培训机构应规范合同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条款。建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关注退费条款、违约条款等重要内容,妥善保管合同、消费凭证等。

3.汽车生产者应做好车辆检验和测试。经营者应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遇到的车辆质量问题。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高的汽车销售商,遇到问题及时维权。

4.经营者应对所售产品的外观、性能、使用寿命等信息如实宣传,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了解商品详情,充分咨询沟通,以获得更佳的售后服务保障。

5.消费者在美容美发等机构办理预付式会员卡时,避免选择一次性支付金额较高或者服务周期过长的服务,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和书面协议。在发生服务纠纷时,消费者应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应及时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