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走进名师|语文名家胡立根分享“关于阅读的28个问题”
2022-08-02 14: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走进名师|语文名家胡立根分享“关于阅读的28个问题”

读书、读父母、读亲人、读山、读水、读世界……在胡立根看来,学会阅读,就是学会理解。“你读得多,你的‘房子’才越大,你的精神之家才会越大。”胡立根层层递进地追问,阐明阅读得少,看问题就容易绝对化,“书读得多了,人就会变得相对谦虚、开放,就会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广阔;书读得多了,才会养成倾听各种不同声音的习惯。我们一定要多读书。”

胡立根以各大高校推荐的书单为例,指出“没有相同的书单”,最紧要的是保护阅读的兴趣,然后再考虑逐渐读名著、读经典。阅读分兴趣阶段、经典阶段、扩容阶段和深化阶段:在兴趣阶段,保证能够读懂,尽量读出味来,坚持兴趣第一,只要喜欢就行。在经典阶段,就要以文学阅读为主,提高阅读品位,适当阅读经典,尽量难易适中。在扩容阶段,应以文学阅读为主,尽量广泛涉猎,文史哲军科艺,古今中外泛览。在深化阶段,要适当进行专题阅读。

南山区荔香学校张文瑄、龙华区民治小学常廷宇。(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优生代表及其家长与领导嘉宾合影。(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龙华区民治小学常廷宇、南山区荔香学校张文瑄等作为“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的代表,在现场分别带来了故事《眼色》和独唱《明天会更好》,并接受了颁奖。活动最后,她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暑期生活与感悟,并表示希望“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能多多举行“走进名师大讲堂”“研学访”“科普文创”等活动。

据悉,“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通过名师指导分享、文化主题精讲等持续开展多期综合性文化服务公益讲座。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