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药”来了!病毒,退!退!退!
2022-07-27 10:39
来源: 科普中国

“新冠口服药”来了!病毒,退!退!退!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宣布依照药品特别审批流程,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适应症的注册申请。这也标志着中国迎来了自主研发的新冠口服小分子新药。

阿兹夫定是核苷类逆转录酶和辅助蛋白Vif的抑制剂。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上市,与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艾滋病毒)感染患者。

治疗HIV-1感染的药物,怎么就能治疗新冠病毒肺炎呢?

这涉及到一种叫做“老药新用”的概念,指原本用来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因为机理上的共通,可以用来治疗另外一种全新的疾病。如果要做个比喻,阿兹夫定与其针对的病毒靶点就像是钥匙与锁的关系。在钥匙插入到锁之后,就能把锁眼给堵死,破坏其功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