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香港进出口额同比均上升
2022-07-27 09:04
来源: 中新社

2022年上半年香港进出口额同比均上升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7月25日发布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2022年上半年的商品整体进出口货值均录得上升数据。专家称,下半年香港外贸虽面临外需减弱带来的压力,但将受多重积极因素影响。

统计显示,6月香港整体出口货值与上年同月比较下跌6.4%,而进口货值则上升0.5%。综合整个上半年数据,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上升0.4%,商品进口货值则上升2.1%。

上半年香港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62.6%,新加坡升29.1%,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升28.0%,中国台湾地区升25.1%。输往中国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下跌5.7%。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中国台湾地区升23.8%,越南升17.7%,美国升11.0%,马来西亚升9.3%。来自中国内地、日本和韩国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进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以及办公室机器和自动数据处理仪器这三大类。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香港整体出口货值下跌6.4%,主要是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疲弱的外部需求阻碍了香港对外贸易表现。总的来看,上半年香港商品整体进出口货值同比上升,显示复苏进程有所推进。

展望下半年,他预计香港外贸表现仍将面临外需减弱带来的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香港外贸表现也将受益于多重积极因素。”

程实说,内地是香港最大出口目的地,内地经济在下半年将进入一个稳定的上升通道,香港外贸表现也有望随之改善。同时出口至欧美的比重趋势性减少,将削弱欧美需求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与亚洲市场互动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贸易伙伴结构助力提升香港外贸韧性,增强抵御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等产生的负面扰动。

此外,他提到,若香港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落地,有望增进区域内多边贸易合作关系,进一步提振香港外贸表现。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