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职教人(13) | 陈维:发展技术型人才,弘扬工匠精神
2022-07-27 0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职教人(13) | 陈维:发展技术型人才,弘扬工匠精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7日讯 (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实习生 蒋澜俊 海报制作 刘玲)“对生活有热爱,才会变得有趣;对生活和世界保持好奇心,才能拥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从事职业教育的第十年,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财经部老师陈维,始终期望学生成为有趣、有技术、有创造力,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陈维。(受访者供图)

重视职业教育,用技术育人

陈维说:“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能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从“层次教育”到“类型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转变。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明确提到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规定国家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陈维表示,“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华强职校的职业教育也按照学历证书加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证书制度’来培育人才。”

作为学校财经部任教老师,陈维认为,目前社会各界对于提升财经素养的重要性和意义还缺乏足够认识,“现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可能还接触不到财经素养方面的知识,但我们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形成财经素养宣讲的模式,后期再推广到中小学、社区,面向社会普及基本的理财观念。” 

据陈维介绍,华强职校财经部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通过“2.5+0.5”(校内学习两年半+校外实习半年)的培养模式,与深圳银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协会等企事业单位达成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会计助理、审计等岗位实习机会,丰富社会实践经历。

身为班主任,陈维也抱有期待,“希望华强职校未来可以实现自己的产教基地,这样一来,学生能够在校进行专业对口实习,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技能是没有捷径的,唯有不断地练习才是出路”

今年,是陈维来到华强职校的第十个年头,期间担任过6年的班主任,也获得过优秀班主任奖,目前正研究省级、市级、区级课题,曾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并获奖。

“‘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点在于发展技术型人才,弘扬工匠精神。”陈维告诉记者,“华强职校学生参加技能大赛,除了考核理论知识能力,还要掌握一定的实操能力,比如参加点钞环节比赛的同学,需要练习10分钟清点8个币种(每个币种约420张)的钞票,练习就要花上半年时间,加之疫情的影响,需要近一年时间备赛,每天从早到晚训练,过程非常枯燥。”

华强职校2021年财经部技能大赛一等奖合影。(受访者供图)

“练习不代表能进步,但为了进步就必须一直练。因为技能是没有捷径的,唯有不断地练习才是出路。”陈维语重心长地说,学生经常练点钞练到磨破皮,甚至手指出血都没有停下,“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韧性,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打破了大家对中职生的固有印象。”

“多数优秀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后都找准了定位,我们也会耐心给予规划。”在陈维看来,学生的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比如会计方向的学生会考取初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证或ACCA专业资格考试证书(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他们在进入大学后参加专插本考试,获得本科文凭后继续深造,不断扎实自身技能,毕业后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比如到会计师事务所或去公司做审计、会计等职位。”

“其实,大众目前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还停留在传统层面,希望未来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能得到提升。”陈维坦言,学生们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却因中职生的身份而不被认可,这种现象对于老师而言非常心疼,“学生来到职校就读的原因不尽相同,可能因为户口或经济条件等原因。现阶段中职孩子需要的是机会和机遇,当他们遇到机会,便会紧紧抓住,珍惜且坚定,朝着目标前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