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如何避暑降温 三件宝:饮食清淡 避免熬夜 增强体质
2022-07-24 09:29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医支招如何避暑降温 三件宝:饮食清淡 避免熬夜 增强体质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我市天气持续高温晴热。医生建议,市民运动要适量,尽量在室内进行,少在户外活动。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4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2022年7月23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进入三伏天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深圳发生中暑的人也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

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曾仲意告诉记者,中医认为,中暑是一种季节性疾病,好发于暑热夏季或高温环境下感受暑邪致病。他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饮食清淡、少熬夜。对于在高温时段确实需要在户外工作或外出的人群来说,在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的同时,应准备好充分的水和功能性饮料。

“三伏天”预防中暑是重中之重

曾仲意介绍,三伏天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温度特别高,炎热的天气同时伴有潮湿和闷热。2022年的三伏天从7月16日持续到8月24日,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

“三伏天”预防中暑是重中之重。曾仲意说:“为了避免中暑,人们要尽量在高温天气里减少户外运动,不要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并保持充足的水分补给。”

他告诉记者,中医认为,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一个人如果长时间在烈日下或高温中劳作伤及气阴,暑热之邪就会乘机侵入人体而发病。其中,暑邪都出现在炎热的夏季,性炎热,从临床上看,中暑的人经常会有脸特别红、心烦、壮热、发烧、脉大和汗多等表现。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各医疗机构接诊的头晕、烦躁、胃肠道功能紊乱、身热等症状的中暑、类似中暑患者明显增多。曾仲意提醒市民,如果身边有人出现中暑前兆,如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首先可以把患者转移到通风和阴凉环境,按摩其皮肤和肌肉,用凉水擦拭身体,补水,可以适当喝些功能饮料,也可以服用解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擦清凉油、风油精等。如果患者出现高热、抽搐、晕迷的情况,应立即送院治疗,避免引起休克及肾脏衰竭等并发症。

远离中暑“三件宝”

那么,炎炎夏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远离中暑?曾仲意说,远离中暑,离不开“饮食清淡、避免熬夜和增强体质”这三件宝。

他说,远离中暑,首先要吃得好,吃得有营养,保持饮食清淡。少吃生冷食物,气味上以甘淡平和之品为主。注意饮食卫生安全的同时,平时要多吃清淡、新鲜,含维生素、蛋白质类的食物、蔬菜、水果等。不宜饮酒、抽烟,少吃辛辣多油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其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少熬夜,休息好。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最佳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8个小时为宜。曾仲意说,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拥有身体的健康。他说,提高睡眠质量,室内要勤通风,保持舒适的温度。空调温度不宜过低,温度过低同样影响睡眠。此外,午睡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

此外,还要保持合理的运动,切勿久坐不动,不要长时间频繁刷手机等。他说,一个人自身的体质好了,体力增强了,不仅能远离中暑,也是远离各种疾病的“法宝”。一个人的体质增强了,耐热及调节能力也会增强。暑热天气要避免在气温最高的时段进行剧烈运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