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 用最短时间扑灭本土疫情
2022-07-23 1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 用最短时间扑灭本土疫情

人工智能朗读:

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 用最短时间扑灭本土疫情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出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3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綦伟 林捷兴 徐兴东 李舒瑜)7月22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度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出席。会后,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即赴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孟凡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会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突出的工作,集中精力,调集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有力有效的强举措、敢于担当的硬作风,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把本土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孟凡利强调,要建立更高效运转的应急指挥体系。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头冲在一线,抓好防控、守好阵地;全市“一盘棋”统筹应对,坚持扁平化运作,及时高效调度,强化信息统筹、力量统筹、行动统筹,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组织机关干部下沉支援,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对履职履责不到位的,一律依纪依规依法追责问责。要更坚决果断快速做好封控管控。根据防疫工作需要,第一时间果断划定“三区”,切实做好“快包围”;严格网格化管理,落实中高风险区域高频次核酸检测、人员静态管理等措施,切实做好“严管控”;加快流调判密和隔离转运速度,切实做好“快筛查”;加强区域协同、联动配合,切实做好“防外溢”;配齐专门服务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切实做好“暖服务”。要坚决抓好流调溯源。进一步统筹全市力量,强化全市流调溯源队伍,强化统一行动,更好发挥公安、工信、公卫、政数等部门联合流调作用,切实查清传播链。要强化口岸区域管理。严格落实“全要素、全对象、全时空”管理措施,压紧压实口岸相关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集中居住、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要全面加强外防输入。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环境”同防四个方向,强化关键部位防控,强化全链条防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境外邮件快件和冷链食品等管理,落实跨境作业“十不准”要求;持续加大反走私、反偷渡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打击合力;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深人员健康管理。要全覆盖高质量做好核酸筛查。持续完善核酸采样服务圈,提升核酸检测便捷化、便民化水平,坚决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严格规范做好社会面管控。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发挥好发热门诊、社康机构、零售药店、诊所等“哨点”作用,管理好住宅小区、城中村和人员密集区域,切实提升早发现能力;管好医院、学校、机场、港口和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特殊机构。要有力有效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要切实抓好“双统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结束后,孟凡利前往皇岗口岸和深圳边检总站,检查督导跨境货车司机接驳、现场通道管理、口岸运行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看望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坚决扛起防疫责任,对口岸各个环节、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全流程检视检查,加强人防、技防,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闭环健康管理,认真做好口岸接驳点、跨境货物作业点等重点场所分区管理和环境消杀,严打走私、偷渡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到滴水不漏、严丝合缝。

在市流调指挥中心,覃伟中听取全市流调工作汇报,强调要完善流调溯源体制机制,统筹全市力量,建强流调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扩面、加深、提速、闭环”,加快理清疫情传播链条,精准切断传染源,为尽快扑灭本土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骆文智来到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高中低风险管理专班指挥部、暖心热线以及新洲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在从严从实从细筑牢疫情防控墙的同时,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共同努力,迅速扑灭本土疫情。

市领导刘连生、黄敏、余新国、程步一、张玲、曾湃、刘国周、张华、余钢、陈清、田夫参加会议,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