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制造业带来契机
2022-07-23 09: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各界: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制造业带来契机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22日电 (记者 魏华都) 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主办、汇丰银行赞助的“香港·创·新工业”高峰论坛22日在香港举行,探索“再工业化”前景。与会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庞大市场和供应链,通过与大湾区互补,为香港制造业带来契机,提升香港产业的竞争优势。

论坛有200多名政府官员、工商界领袖和学者出席,多名讲者发表意见,探讨如何借助创科技术振兴香港制造业、如何把握北部都会区发展机遇,以及结合大湾区优势加快推进“再工业化”,以期成为未来香港经济新支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通过视像致辞时称,特区政府将推动香港优秀科研成果转化和商品化,发展高增值的先进制造业,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确保经济结构多元及可持续发展。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出席论坛致辞时表示,“再工业化”是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及智能生产工序等作为基础,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亦促进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以创新科技提升竞争力。特区政府会在基础建设、人才培训、技术提升、科研推动等创造更好条件,全方位地支援业界,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希望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厂商会会长史立德在论坛上致辞时称,香港制造业规模小,限制了科技商品化的发展,制造业对推动创科发展以及香港新一轮经济转型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加快“再工业化”步伐。香港在人才、品牌及国际合作都有丰富经验,可在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事业中作出更多贡献。

汇丰工商金融总经理兼香港及澳门主管方啸表示,大湾区迅速发展,为香港制造业带来新契机,企业可善用区内完备的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物流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应用。香港金融业在集资、离岸人民币和跨境金融方面有优势,业界将发挥所长,为“再工业化”提供动力。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