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这种车销量大增!提车要等半年!有4S店近2000台车未交付……
2022-07-21 07:18
来源: 央视财经

突然,这种车销量大增!提车要等半年!有4S店近2000台车未交付……

人工智能朗读:

六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加,创出历史新高,多家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均破万。在旺盛的消费需求下,车企们交车却犯了难,交付周期显著拉长。

新能源汽车订单暴增交付周期长 

消费者排队提车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640.gif

在上海宝山区的一个新能源车交付中心,记者看到不少顾客前来提车。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门店客流量、订单量都大幅增长,即使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也难以跟上交付。

640.png

某新能源车公司上海区域副总经理康凯:我们在6月份全国的交付量达到了12961台,同比增长了60%多,进入7月份以后,我们门店的客流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640.gif

消费者们蜂拥而至下订单,可是提车却没那么简单。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新能源车企的交付周期在一到四个月,比亚迪交付周期甚至可能超过半年。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手里攥着四五个新能源车品牌的订单,哪个给排产就买哪个。

640.gif

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家新能源车店,有消费者正在提取去年订的车,也有消费者为了年底前提车而改换车型。

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每天都有大量顾客到店,加上前期疫情影响,订单积压,工厂交付远远跟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

640.png

上海某新能源车4S店总经理熊运楼:今年上半年已经累积了将近两千台未交付的订单在手上,目前正常的交付节奏是每个月200台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进度,我们的交付非常延后。

充电桩行业迎来爆发期

投入大利用率有待提升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攀升,汽车充电的需求不断加大。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通知,提出要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但同时记者发现,行业仍存在着结构性需求错配等问题。

640.gif

在上海宝山区的一处公共充电场站,中午,记者看到各种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络绎不绝。这家充电场站有100个充电桩,平均每天充3万多度电,充电枪的最高功率为150千瓦,充电速度比普通慢充节省好几个小时。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充电,不同时段费用根据电价有所波动,中午、傍晚等价格低时,有时都找不到充电位。

640.gif

快充站节省时间,受到了广大新能源车司机的欢迎,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充电站,高峰时段经常需要排队等位,但电价较贵时,利用率普遍较低。据统计,我国充电桩数量达到392万根,其中公共桩和私人桩数量分别为153万根、239万根,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车桩比约为2.55:1,充电桩依然偏少。今年的1-5月,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用电量达到102亿度电,同比增长了34.18%。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行业已经迎来爆发期。

640.png

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昆鹏:根据相关的预测,在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亿辆,按照车桩比的比例1:1来计算,整个车桩的缺口依然是非常巨大的。

640.gif

专家表示,行业增速快,但目前也遇到一定问题,充电站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例如建设一个20根桩的快充站,投入超过100万元,加上补贴,利用率高的四年左右回本,但偏远地区利用率低的,则难以盈利。另一方面,部分充电桩场站还存在着僵尸桩、建成即淘汰等问题。

640.png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我们的公共充电桩的设备的利用率偏低,整个行业不到10%,整个充电的运营压力非常巨大。充电设施的建设布局和电动汽车设施的应用推广场景还不是特别吻合,像高速公路、农村偏远地区等地方还存在比较大的充电设施的缺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