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7-20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五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作为2022年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之一,7月19日,第五期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量子科技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一流大学建设与杰出人才培养”给大家上了一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活动。

薛其坤表示,量子力学是二十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一,二十世纪量子科学的发展,突破了对于传统物理的认知,催生了现代信息技术,而第二代量子技术是未来信息技术的核心,是对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创新应用。量子科技是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必争领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大机遇,对于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

在2021年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近期,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写明了未来产业八大重点发展方向,量子信息就是其中之一,并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这对于湾区科技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我深感荣幸,亦觉责任重大。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的南方科技大学要重视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更多一流学科,为深圳‘双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建设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大讲堂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围绕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人才培养的标准、技术成果转化等角度向薛其坤提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彭海斌、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活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