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过街暴晒时间长 行人安全岛等候存隐患 交警在196个路口开启快速过街模式
2022-07-19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二次过街暴晒时间长 行人安全岛等候存隐患 交警在196个路口开启快速过街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酷暑之下,不少市民反映最怕在过斑马线的时候二次过街,等候红绿灯的时间长、等候的空间小,完全暴露在烈日下难以忍受。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减少过街等待,深圳交警因地制宜对符合条件的196个路口进行优化调整。

二次过街安全岛不安全

“路口的安全岛比较窄,经常几辆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就占满了,行人很难有下脚的地方。”市民梁女士对记者说,“夏天我们出门都打着伞,这样一来二次过街的安全岛上就更是没什么空间了,很多时候大家都站在安全岛的外面,看着汽车从身边过,感觉也挺危险的。”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我市不少二次过街的路口都存在类似的问题,由于空间有限,如果红绿灯的等候时间越长,安全岛上各方交通参与者的积压和外溢发生的速度就越快,造成的堵塞和隐患也就越严重。

调整信号灯帮市民避晒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交通形势的变化,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数量的快速增长,二次过街的缺点也越来越明显,如行人等候时间长、驻足空间不足、外溢安全隐患等等。“深圳的交通管理者,有必要对全市的二次过街进行重新的审视,重视二次过街的有效空间,重视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行人溢出到机动车道干扰主车流的各种隐患。”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由于深圳天气炎热,市民对于二次过街不便的感受变得更为强烈。对此,深圳交警也实施了对应的举措。

科苑白石路口,位于南山高新技术园片区,附近有许多高新企业,高峰时段行人过街流量较大,有对角过街需求的行人过马路时,就需要通过多段斑马线。为了避免行人过街等红灯时间过长,交警部门在这个路口二次过街安全岛处设计了行人早启,优化后行人过街等候时长减少了46秒。“这么晒,能少等一会是一会啊,我感觉很好。”市民有着直接的体会。

“斑马线绿波”助行人一次过街

据介绍,对于一些安全岛驻足空间不足、行人在安全岛驻留时间较长、高峰期行人过街流量骤增、机动车流量相对较少的二次过街路口,交警部门打造了“斑马线绿波”,在减少路口空放的同时实现了行人一次过街。“并不是所有二次过街都适用,因为我们要综合考虑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等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需求,要在供需之间最大程度找到平衡点。”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科技处一级技术主任邝伟星介绍。

目前,深圳交警陆续在196个路口开启了方便市民快速过街避晒的红绿灯模式,并针对存在二次过街安全岛溢流,慢行过街轨迹混乱等问题的路口,采用了设置行人专用相位,或右转分时差异化管控等措施,改善慢行过街秩序,加强行人过街安全保障。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指导各辖区的信号配时工程师和各辖区交警大队,进一步排查优化红绿灯配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