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七月稻香飘 市民挥镰收割忙
2022-07-19 07:0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七月稻香飘 市民挥镰收割忙

人工智能朗读:

小学生参与水稻收割,感受“粒粒皆辛苦”的农田劳作。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7月18日下午,在大鹏新区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内,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多年生水稻。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广袤的稻田一片金黄,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稻谷。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7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 实习生 郑佳恩)金色田园千重浪,稻穗香飘农家忙。7月18日,在大鹏新区,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华大万物试验基地的多年生稻开镰活动在午后顺利进行,在华大工作人员介绍下,市民和孩子们体验开镰收割的乐趣。

鹏城稻香飘,市民孩子体验农忙

风吹稻香,20亩稻田一片金黄。市民和孩子们跃跃欲试,他们左手握住饱满的水稻,右手拿着轻便的镰刀,在汗水交织下体验收获和劳动的喜悦;收割机在一片金黄的稻田里走过,呈现出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人景象。

华大万物多年生稻首席栽培专家、全国优秀科技终身荣誉获得者陈齐炼介绍,多年生稻是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以非洲长雄野生稻为父本、亚洲栽培稻为母本,通过种间远缘杂交、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经过25年探索,原创性地培育出的多年生稻品种,将稻从一年生变成了多年生,种植一次可以收获多年(季)。

多年生稻特性发挥巨大碳中和效应

多年生稻具有“一种多收”生产模式优势,是一种新型、高效、轻简的稻作方式,不仅是稻及粮食作物育种领域一项“0到1”的理论和技术突破,更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藏粮于技”的有益探索。

2022年伊始,华大与云南大学共同就多年生稻研产融合发展开展合作,将多年生稻进行转化推广,造福百姓。

陈齐炼介绍,多年生稻与其他水稻不同的特性在于,一个是无性繁殖特性,利用地下茎无性繁殖特性,不仅可以培育多年生稻,还可以固定杂种优势,是实现“一系”法杂交稻的可选方案;另一个是周年生产特性,可实现水稻周年生产,节约劳动力、减低劳动强度,缓解农村劳动力匮乏的问题。

其生产技术相比一年生水稻,每亩每季可以节约成本投入约500元至600元;而“一种多收”模式如一年2季,每亩可以节约1000元至1200元,按推广1亿亩计算,可以分别为社会节约成本600亿元和120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多年生稻每年免耕生产特性,每年每亩又可以固定二氧化碳20公斤、增加土壤有机质54公斤、增加土壤全氮0.061公斤,多年生稻作为生态农业中发挥巨大的碳中和效应,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多年生稻是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翻身仗的科技成果,又是我国种业对外输出的重要战略成果。”陈齐炼说。

多宝茄树现一树多果奇观

除了多年生稻,华大还有“集各种茄类于一树”的多宝茄树。记者看到,在基地的白色温室大棚里,种着一棵棵多宝茄树,树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茄类果实,有呈现椭圆长条形的,有上细下宽如葫芦形状的,也有圆圆满满像皮球般的……

在阳光映射,成熟的果实在叶茎下“摇摇欲坠”。工作人员介绍,多宝茄树(茄子树)是华大与中国蔬菜类茄子研究创新团队合作,经过13年科学研究培育出的一种颠覆传统蔬菜生产模式的超级物种,以野生茄科植物为基础,通过嫁接技术,可实现一树多果,包括茄子、番茄、人参果等超过100个品种及物种。此外,茄子、番茄为无限花序,在适应的温度和充足的光照条件下,多宝茄树一年四季可边开花、边结果、边采收,实现连续高产。

华大万物多宝茄树农艺工程师周峥杰告诉深晚记者,多宝茄树解决了有茄科“植物癌症”之称的土传性疾病这一根本难题,对茄子常见的病害如青枯病、黄萎病、线虫病等均有非常好的抗性,减少了农药污染,更加绿色健康,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经济效益方面,多宝茄树本身抗性好,好存活,种植与管理要求简单,单亩用工成本只有传统茄子种植模式的40%,目前种植2至3个月即可丰产,投入当年即可收益;成年多宝茄树一般株高1.5米至10米,寿命可达20余年,种植一次可收益多年。“产出的茄子果实饱满、营养丰富,具有显著的营养和经济效益。”周峥杰说。

原标题:《深圳七月稻香飘 市民挥镰收割忙 多年生稻种植一次可以收获多年,这项技术今年已获转化推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