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频出新招实招为毕业生广开就业大门
2022-07-13 13: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高校频出新招实招为毕业生广开就业大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为应对毕业生就业挑战,深圳各高校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包括拓宽毕业生岗位渠道、强化校企互动、开展就业能力培训等一系列真招、实招,精细落实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各具特色的优质服务。

2022年深圳大学就业(实习/见习)校园招聘会现场。(摄影:曹园芳)

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服务“不断线”

考虑到今年年初疫情反复的特殊情况,深圳各高校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及时调整校园招聘工作,持续增强就业支持力。

为弥补线下校园招聘会停滞给毕业生带来的就业影响,今年,深圳大学更多地开展线上招聘业务。截至目前,学校举办宣讲会158场,招聘会40场,共计提供近77万个招聘需求,同比往年大幅增加。据悉,今年,深圳大学共有毕业生10367人,其中研究生毕业生3086人,本科毕业生7281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带货盛行的当下,深圳大学紧跟趋势,开启“直播带岗”校园招聘新模式。学生直播团队来到企业,直播企业的工作场景、生活环境,毕业生在线提问,HR线上回答,直播间提交简历,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走入企业,参加“线上宣讲会”。

作为深圳市人社局合作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承办了2022年全市就业(见习)校园招聘会,吸引了深圳全市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学校以校园招聘会、行业双选会、“人才战略论坛”等活动为契机,努力拓展毕业生求职市场拓宽岗位渠道保就业。自去年9月以来,南科大已举办百场线下宣讲会。今年,南科大有1650名毕业生(不含国际生),截至6月28日,该校毕业生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超八成,在就业方面呈现出了“人岗匹配度高、核心岗位多、薪酬水平高”的特点。

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氛围浓、效果好。学校依托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宣讲会、洽谈会,包括“华为工程师面对面”“知名企业家·创业故事汇”等系列活动。截至7月1日,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116人,已落实就业去向的共104人,占比89.66%。

校企“双向奔赴”拓宽就业路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前提。今年以来,深圳各高校积极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一场学校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有序展开。

深圳大学书记、校长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访企拓岗,校院领导班子全员上阵,拓展岗位信息来源。截至目前,学校校院两级领导已经走访了超过230家企业,拓岗数量超过2500个。

南方科技大学则积极开辟行业空间,以南科企业行、就业“汇”客厅等就业品牌活动为依托,拓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及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就业新空间。此外,学校突出“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同步搭建“校企政协”协同育人平台,解决企业和学生双向信息获取、分析处理难点,帮助学生做出合理选择,促进学生精准就业。

为进一步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领导班子积极深入一线,开展27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走访单位拟新增岗位136个。2022届已有数名毕业生通过活动走上工作岗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携手,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开发职业资格证书等“九个共同”,着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其中,学校与华为合作共建“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加快培养鲲鹏计算产业技术技能型高水平专业人才。与此同时,学校不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建立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互联网助推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

多种形式“靶向”帮扶毕业学子

打造云端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帮扶自主创业、开展就业能力培训、积极落实就业补贴政策……深圳全市高校推出一系列暖心帮扶,全方位助力毕业生保就业、稳就业。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端面试”已然成为招聘常态。深圳大学新版就业服务平台新增空中宣讲会和空中招聘会功能,学生可在线体验企业宣讲会、在线洽谈、视频面试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学校更是打造专属网络面试空间,帮助学生顺利求职。为满足同学个性化、精准化的求职需求,就业服务平台基于深大就业官微实现岗位的精准匹配、精准推送,毕业生可在手机端获得定制的岗位招聘信息,大大降低信息筛选时间成本。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就业辅导讲座、工作坊、模拟面试等活动,以及线上线下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并通过深大就业公众号发布就业引导原创推文,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等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同时,继续拓展就业前景广阔的“创新实验班”和“微专业”,目前开设各类“创新实验班”46个,“微专业”31项。在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方面,学校创新创业中心推出了应届毕业生专项申报,共帮扶20个项目成立了公司,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

面对毕业生个体就业需求的不同,南方科技大学践行全程化、个性化指导与服务促就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不仅围绕学涯、职涯和生涯各阶段特性,引入进阶式就业指导策略,更依托书院制育人平台,采取课程+实践模式,分类、分阶段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形成学生个体诊断报告,推荐就业指导课程与服务。

去年10月,深职院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就在今年6月,该基地开展了第一期线上就业能力培训,聘请了教育部特聘专家、全国生涯发展教育专家为同学们授课,来自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全省34所高校的526名本、专科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参训毕业生纷纷表示,培训增强了求职信心,求职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积极落实就业补贴政策方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2022届878名毕业生(云南籍毕业生533名)申请深圳市高校求职创业补贴,人均3000元,为全体毕业生7000余人一次性发放通讯补贴、交通补贴,人均180元。重点推进首届云南生源就业,切实解决求职上岗过程中的困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