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深圳降雨为何格外多? 平均雨量较近5年同期增加41%
2022-07-09 10:56
来源: 深圳晚报

今年上半年深圳降雨为何格外多? 平均雨量较近5年同期增加41%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说起上半年的深圳天气,许多市民朋友可能会对降雨天气印象深刻。7月8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平均雨量较近5年同期增加41%。7月7日小暑节气过后,深圳进入后汛期,热带气旋进入活跃期,降雨天气也会多发。

前汛期是降雨天气多发的阶段。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今年深圳前汛期于3月23日开始,较常年(4月20日)偏早近一个月。前汛期(3月23日~6月30日)深圳平均雨量807.6毫米,较近五年同期(641.2毫米)偏多了26%。

除了入汛早,今年的“龙舟水”前后降雨很集中。据悉,今年“龙舟水”前后降雨集中期呈现“累计雨量大、区域分布不均,持续时间长、暴雨日数多,极端性明显、高考期间天气复杂”的特点,全市平均雨量662.3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多69%。暴雨日数为2009年以来最多,共记录到14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

其中,5月11日至14日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最大72小时雨量(611.1毫米)刷新历史最高纪录,6月6日至8日持续大暴雨过程最大小时雨强102.6毫米(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刷新今年以来极值,为2018年之后最复杂的高考天气。

接下来天气如何?小暑前后,深圳进入后汛期,热带气旋进入活跃期。近30年小暑期间,深圳平均累计雨量142.5毫米,相较夏至期间有所减少,但雨量排名依然处于春夏节气中的高位。所以,降雨天气依然会经常跟大家“见面”,市民朋友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