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企通 | 营商环境建设“前海经验”
2022-07-08 1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企通 | 营商环境建设“前海经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林恒鑫)7月8日下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做客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第三期“政企通”在线访谈直播间,围绕“前海营商环境建设”展开了线上交流,本次访谈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展改革处副处长王宁主持。

据了解,近年来,前海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乘借《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法治建设、人才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建设“前海经验”。

“前海以制度创新为驱动力,坚持将服务理念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努力降低行政机关存在感、提升企业人才获得感,将前海打造为内外资投资兴业的热土。”袁富勇表示,前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率先推出注册资本认缴制、外商投资“一口受理”、“深港/澳通注册易”、开办企业一窗通、试点企业登记“秒批”等便利制度措施,建设“前海港澳e站通”,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

二是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率先实施深港陆空联运改革、创新驳船跨港区调拨监管作业模式、推进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试点模式、推动建设“全球中心仓”等,切实提升货物通关效率、促进新兴贸易业态发展。

三是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六个跨境”业务;推动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实施、跨境股权投资管理规模超400亿元。

四是法治化创新改革。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集商事、金融、知识产权等门类齐全层级完备的专业审判机构布局;在全国首创“港区调解”和“港区陪审”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国际商事调解+法律查明”的全新调解模式,设立全国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机构,推动成立深圳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

五是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扩大跨境执业便利化范围,实现港澳工程建设、税务等领域16类专业人才在前海备案即可执业。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搭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国际人才政务、商务、生活服务等451项业务,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等六类人才群体量身定制了100项服务。以上就是前海在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政企通”访谈活动现场。

此次访谈还邀请了2位企业代表,他们分别是世纪证券副总经理夏明婕、中铁物贸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世建。袁富勇对企业代表的提问进行现场解答:

夏明婕:2021年10月份前海启动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请问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的规划定位、特点以及建设进展如何?

袁富勇: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聚焦深港合作主题,面向国际性大型金融机构、港外资金融机构、数字金融机构打造功能集聚区。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呈现出了三大优势特点:一是办公空间优质充裕,金融城规划配套商业、酒店、国际学校、文化交流等综合功能,规划建设前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前海石公园等公共设施,将为深港金融人才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二是跨境金融创新活跃。前海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三是产业集聚业态显著。目前,金融城已经有超过170万平方米的高品质、高性价比办公空间建成投入使用,已签约入驻了瑞银、法国安盛等185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港资及外资占比达到30%,金融企业集聚态势进一步增强。

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加快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的建设,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前期已经出台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点鼓励持牌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支持特色金融业务创新发展、支持深港金融合作创新发展、推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下一步,前海将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利好,积极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前海集聚,推动金融机构发展,进一步凸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

胡世建:请问前海在促进商贸物流企业方面有没有一些新部署?

袁富勇:现代物流业作为前海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历来是前海重点发展的领域,我们已经累计推出了六十余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在促进商贸物流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和安排:一是我们已经出台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促进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办法》,该办法对贸易物流、航运、商业等方面都进行了鼓励。其中,在贸易物流方面,在成本端和收入端均有所支持,包括对综合保税区内的仓库、办公租金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鼓励企业对仓库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按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对AEO高级认证、RCEP“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获得一次性的奖励。还向利润总额1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提供团队奖励支持。二是打造前海深港商贸物流产业载体,总建筑面积超过8.5万平方米,其中可用于产业发展的建筑面积达到了4.2万平方米,定位为深港商贸物流业集聚融合区、深港合作六大小镇先行探索示范区、深港国际服务城先导区,吸引商贸物流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目前,已经有利丰、嘉里、中外运等30多家国企业和香港知名企业入驻,其中港资企业有18家,并开设了深免全球购体验店。三是抓紧推动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这是国家口岸办专门给予深圳前海的试点,我们依托国家版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汇聚口岸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行业机构和企业的数据,基于大数据开放式的创新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口岸治理能力,赋能产业决策和业态创新,推动形成跨境贸易服务生态的系统。目前我局完成了部分试点应用场景功能的开发,考虑近期上线试运行。

访谈现场还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袁富勇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一定能够实现前海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宏伟蓝图。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民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