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职教人(10)| 郑娟:产教融合,畅通学生成才“立交桥”
2022-07-06 0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职教人(10)| 郑娟:产教融合,畅通学生成才“立交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邝煦帆)父母的耳濡目染,让她选择成为一位教师;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让她成为了一名职教人,她是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信息技术专业部部长郑娟。

郑娟在华强职校校园里(受访者供图)

从高校到职校,28年坚守教育初心始终如一

从1994年进入华强职校以来,如今已是第28个年头。在来到深圳以前,郑娟曾在内地的高校当老师。谈及为何选择来到华强职校,郑娟坦言:“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那时的深圳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华强职校也顺应了市场的需求,培养的学生质量很高,所以我就来到了华强职校。”

此后的28年,她便始终如一地投身在职业教育的事业中,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我曾有一名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老师的好助手,毕业后他选择了就业,如今已是深圳某银行支行行长,职业发展很好。”郑娟表示,该学生在工作之余还选择继续升学深造,这令其十分感动,“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像他一样永不放弃,保持不断进取的心,对专业、学习和人生充满热情。”

采访中,郑娟满心期待学生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在自己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能够保持学习的动力,不断提升自己,最终成长为社会栋梁。“我们需要帮助进入职教的孩子重拾信心,对专业、未来职业有更清晰的认知,更好的专业成长。”郑娟告诉记者,看到同学们在自己的职业和事业中发光发亮,能够分享到学生的喜悦,是成为老师的莫大幸福,“我就静静地看着他们的朋友圈,他们分享的生活、职业状态,是妥妥的职业精英啊!我感到很欣慰,这也是我坚定地从事职业教育的最大的内在动力。”

郑娟与潮汕地区职教学习团分享交流(受访者供图)

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为学生理清成长路径

在成为职教老师的日子里,郑娟和学生们亦师亦友,除了教授学生职业技能,还为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理清成长路径,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我们信息技术专业部坚持对学生职业技能的教育,保持专业与产业需求的同频共振,根据产业最新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教学,保证学生不学过时的技术或标准。”郑娟告诉记者,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职业需求,信息技术专业部还和许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先后成立了锐捷网络学院、神州数码网络大学、思科网院等,与企业协同育人,将行业、企业的认证的标准引进到学校的课程体系里。目前,信息技术部正在全力打造广东省高水平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

此外,华强职校还推行书证融通,学生在结课以后就能够考到相应的行业证书,拥有高级别的证书,就拥有了更多的深造路径。郑娟指出,这种产教融合的模式打通了职业教育、学生成才的“立交桥”,使学生奋斗的方向更加清晰,为学生继续深造畅通路径。

查看更多《我是职教人》,请点击此处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