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原磁碟工厂厂房改造完成 当年废弃工业区蝶变为“灵感花园”
2022-07-05 07:05
来源: 深圳晚报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原磁碟工厂厂房改造完成 当年废弃工业区蝶变为“灵感花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7月0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秋婷绿树成荫,斑驳的树影投射到马路和居民楼上,咖啡厅、艺术馆、生态广场点缀在菜市场、小学、旧店铺间……这里,串联起城区里的“诗和远方”。高大的树木与城市一同生长;“旧厂房”保留着的城市文化与时间和鸣。这里宛若一座“灵感花园”,既能带来创意,也能让市民在此放松。

这里是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改造自上世纪80年代的“三来一补”企业工业区,如今这里创意产业工作室云集,是艺术家们的“灵感花园”——超过70%的园区业态为文化创意及设计类,近300家创意设计公司及文化艺术机构进驻。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园区的生长轨迹是深圳从工业时代迈向后工业时代的缩影。这座承载了改革开放初期工业记忆的老厂区,曾驻有20多个领域的近60家工业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因城市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工业企业陆续外迁,大面积旧厂房被闲置废弃。如何将废弃的旧厂房与旅游、居住和文化设施相结合,组成有机的城市与产业关系?2004年8月,深圳市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区改造正式启动。工业区里旧厂房的去留成为当年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富有创想精神的华侨城人根据厂房的建筑特点以及政府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指引,创造性地提出将工业区改造为LOFT创意产业园区的想法,通过将旧厂房改造为创意产业的工作室,使得原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

今年,创意园北区B10厂房改造成OCAT深圳馆B10新馆的工程完成。在这个原磁碟工厂的改造过程中,设计团队沿用了同样的策略——几乎全盘保留建筑的所有构件,尊重现实里的所有痕迹。比如,北立面窗户上的几个大圆盘,或许会让人误以为是新设计,其实只是保留了原建筑体的磁碟元素装饰。参与园区改造的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建筑师孟岩表示:“这批厂房是深圳刚进入所谓的后工业时代,因与城市发展脱节而空置,作为特定时期的产物,承载了特殊的城市记忆。如今,建筑被全然保留、通体刷白后,像铸了模,变抽象了,成为当代艺术的容器。”

“改造和运营,对于我们来说同样重要。”园区运营方负责人许茜表示,园区的改造并非一步到位,而是经过了十多年有意识、有规划的渐进式改造运营,才逐步从旧工业区转型为一个艺术化的创意社区。既有展览,也有餐饮;既有创意工作室,也是休闲旅游好去处。园区的定位不只是场所出租者,更是产业推动者。目前,园区内集展览、餐饮、创意工作室等设施于一体,逐渐打造出T街创意市集、OCT-LOFT创意节、OCT-LOFT公共艺术展、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等一系列原创品牌活动。与此同时,园区的改造汇聚了创意、设计、艺术理念,形成了浓郁的创意氛围,吸引了不少创意公司入驻,推动了街区型创意市集的发展,并且孵化了许多原创品牌,从而形成产业集聚。

“在树荫下喝咖啡、写作,是我最放松的时候。”犀牛大哥是深圳第一批原创漫画家之一,他喜欢来创意园寻找灵感,“看着园区从旧工业厂区转型成有着不同形态的文化综合体,就像看着一个孩子从幼年变成青年,很有意思。”未来,他也希望入驻园区,成为展示“深圳创意”的一分子。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