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 首批试点银行机构达57家
2022-07-02 13: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 首批试点银行机构达57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6月28日,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与深圳银保监局联合印发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实施方案,依托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首批试点银行机构达57家。

483203d30b7b03330dcf0c3c0d8bf243_30981f5886a396c17d9a4468b78b0e73.jpg

网站截图

试点机构接受客户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代理提交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材料,办理相关业务,在线获取登记结果,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的便利度和即时性,促进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量质齐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完善架构方面,在深圳市知识产权领域十四五规划中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发展指标,加快构建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惠企政策体系,优化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风险补偿和质物处置机制。在优化服务方面,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不断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举办四场对接活动,累计参加人次近1400人、促成39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初步达成融资意向,意向融资金额近3亿元。指导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金融协会,持续推进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运用效益方面,截至2022年4月,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32亿元,其中商标质押金额突破性达10亿元,全市新发行规模近6亿元的4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惠及全市47家科创企业,知识产权金融业务规模持续领跑。

该方案是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共同努力,经国家部委同意后开展的创新举措,也是对市场主体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服务便利化的关切及旺盛需求的积极回应,更是支持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助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