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现身云端 与高考考生聊“令人心动的大学”
2022-07-01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现身云端 与高考考生聊“令人心动的大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张俊达)6月30日,由科普中国、光明网、哔哩哔哩、未来科学大奖联合举办的《令人心动的大学——院士说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落下帷幕。活动自6月21日起连播10天,10位来自天文、地质、医学、物理、食品、化学、农业等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等多个领域的科学家院士现身直播间,向广大高考考生与青年学子介绍相关专业的阶段性学习方向与就业趋势,分享科学家们的高考故事和求学、科研经历,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指点迷津,同时也为青年学子们打开一扇走进科学的大门,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

在线直播页面截图

此次系列活动中,冯小明院士、彭实戈院士、张杰院士、张启发院士4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有机分子合成、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快点火激光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水稻基因组研究等细分科学领域的发展,并向青年学子分享他们的科研历程与人生思考。活动由光明网记者主持,光明网、科普中国、B站、未来论坛进行直播。

在线直播页面截图

在本次“化学是生活的催化剂”直播活动中,冯小明院士与B站UP主方人也,以及冯小明院士母校四川省武胜中学的学生们展开交流。当被问到网络上“化学劝退”的观点,冯小明院士指出,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基础学科,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学。同时,化学学科细分专业方向十分宽广,与之相关的产业多是国家支柱产业,发展也很成熟,未来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全球都在谋求在基础学科进行突破,尤其是结合我国当前的发展情况,只有发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产生原创性的技术,我国科技发展才能更为顺畅。

在线直播页面截图

在“发现数学之美”直播活动中,彭实戈院士与B站UP主所长林超展开交流。活动中,面对“研究数学是否枯燥”、“数学很难怎么办”等问题,彭实戈院士多次强调了“提问题”的重要性。“被考试框住思路,会让年轻人忽视了提问题的重要性,提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学习技巧,可以很好地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因为是你自己问出来的问题,你就有动力去探索背后的一系列知识。”他说道。

在线直播页面截图

在此次“学习物理学发现更大世界”直播活动中,张杰院士表示,物理学家的使命是为人类解决物理问题,探索自然界最不可思议的未知并为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难题提供科学答案。而探索未知,激发出自己的无限潜力,也是张杰院士推荐青年学子选择物理学专业的原因。他建议,进入大学校园之后,青年学子要有意识地培养科学思维,尤其是培养课外发现问题的能力。

在“了解植物遗传学的秘密”直播活动中,张启发院士当被问到如何做到30年如一日地坚持科学研究,他提到,扎根科学研究有很多乐趣,在研究水稻杂交过程中可以观察到基因间的奇特现象。“我们观察到有的品种杂交会产生不育的性状,是由于基因间的互相绞杀,一些基因甚至配合其他基因来杀死自己,探索过程就像警察破案一下,非常有趣。”正是凭借着实验中的蛛丝马迹不断地讨论、实验,再讨论、再实验,科学研究才能做真学问。

同时,张启发院士也寄语同学们要“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他提醒青年学子,“年轻”是十分宝贵的资源,青年人要把握大好光阴,尽早确定人生目标与理想,在追求人生建树的道路上勤思好学。不仅要在大学4年期间,打好专业知识基础,还要根据自己的志向积极自学。他回忆起过往的求学之路,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都是他根据自己的求学需要自发学习,同时对于科研有帮助的文献和书籍也要多看多读。他提到,学无止境,青年人要有自学意识,不断扩大认知范围,提升认知水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