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名单发布,资助总额超3000万元 百家实体书店喜迎“及时雨”
2022-07-01 07:0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名单发布,资助总额超3000万元 百家实体书店喜迎“及时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7月0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承接深圳市委宣传部连续两年对实体书店发展进行资助的强大势能,7月1日,“2022年度深圳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项目”资助名单重磅发布,深圳实体书店喜迎政策“及时雨”。

根据资助标准及评审结果,2022年度资助书店总数100个,与去年相比增加53个,增长112.76%;资助总额为3035.54万元,比去年增加833.41万元,增长37.83%。

重点资助民营、

中小型以及连锁书店

在资助名单中,24小时书吧被列为“优秀类”,即入选“优秀类资助计划表“,最终获得了25.92万元的资助金。24小时书吧负责人丘白兰说,被资助意味着被看见、被关注,这个党委政府行为对实体书店的鼓励意义,远远超于资助金额本身承载的分量。

今年的资助计划按照两大类型进行资助。“优秀类”资助书店49个,资助金额共计2189.46万元。“纾困类”资助书店51个,资助金额共计846.08万元。

资助名单上,无论是资助数量,还是资助金额,民营书店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优秀”和“纾困”两种方式共资助民营书店80家,占总数的80%;资助民营书店金额1643.94万元,占总额54.16%。

在资助书店类型上,也明显向中、小型书店倾斜。本次共资助中型书店31家、小型书店53家,总计84家,占比84%;资助金额1433.61万元,占比47.23%。

共有48个中小型连锁书店网点获益,占总资助数量的48%。深圳本土知名民营书店品牌友谊书城、以及外来知名民营书店品牌西西弗书店均有多个网点被列入资助计划。

四大原则确保评审

公平、合理、科学

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深圳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项目,旨在落实中宣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促进我市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多元化发展,提高“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书香社会。

今年的评审总结了前两年经验,包括:实地到每一家书店考察打分,专家评审会根据申报单位陈述及答辩情况进行初评,特别增加专家复评环节,确保评审更公平、合理、科学。秉持推动实体书店品质化、多元化发展思路,优化、完善了实施细则和评分表,突出分类分档、照顾中小、效益优先、兼顾“纾困”四大原则。

专家评审、知名书评人绿茶点评说,深圳市政府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项目”的方式关注、关心一座城市的书店的生存状态,真正拿出真金白银来扶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标杆作用。

“深圳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资助项目”的推进,让实体书店从业者觉得既温暖、又振奋。无论是深圳书城中心城、罗湖城、南山城这样的超大型书城,还是民营书店品牌如覔书店、物质生活书吧等,均表达了走向未来的信心与决心,他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担当、温度和力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