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中暑“晕倒”市民温暖施救 经过几天的精心照料后,白头鹎“满血复活”重返密林
2022-06-30 07:06
来源: 深圳晚报

小鸟中暑“晕倒”市民温暖施救 经过几天的精心照料后,白头鹎“满血复活”重返密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一只白头鹎(bēi)因为高温脱水而奄奄一息,幸遇热心肠保安援手予以施救,让它逃出生天,重返自然。近日,这段热心市民救助白头鹎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引发数千万人次关注,评论量也高达9.4万条。昨日,深晚记者赶赴光明区,采访到了救助白头鹎的保安常振武先生。

谈起救助白头鹎视频的走红,常振武自感有些意外。他说,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没想到引起这么多网友的关注。据常振武回忆,23日10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在光明区光明街道联大工业园里巡查。当走到工业区篮球场时,看到一只小鸟仰卧在地面上,看起来已是奄奄一息。在深圳已工作15年的他,认出了这是一只白头鹎。“当时,白头鹎的爪子与翅膀都不会动了,但嘴微微张开,表明它还活着。”常振武说,“我用手摸了一下地面,很烫手。”

常振武将白头鹎移到了一旁的草丛里,随后找来一个塑料瓶,装满清水,俯下身子,将少量的水缓缓倒向白头鹎的喙部。尽管还是不能起身,但白头鹎仍然努力配合着常振武,大口大口地把水咽了下去。一分钟之后,在常振武一手扶助下,白头鹎慢慢地站了起来,叫声也更大了一些,并且已经能够主动找水喝了。看到白头鹎的身体有所恢复,常振武便将它带回宿舍。当天下班后,他在白头鹎旁边放了一小罐水跟米饭,但白头鹎看了几眼食物,没有理会。

第二天醒来,常振武发现,经过一夜的休养,白头鹎已经可以在宿舍里蹦蹦跳跳了,但还是飞不高。接下来的几天常振武悉心照料白头鹎,经过几天的恢复,白头鹎明显恢复了精气神,食欲大增,馒头屑、面条来者不拒。它和常振武也越来越亲密,常振武在餐桌上吃东西时,小家伙便站在电风扇上使劲地叫唤。

尽管跟白头鹎相处得很融洽,但常振武知道,员工宿舍不会是它永久的家,它属于大自然。于是,26日,把宿舍的窗户打开,把白头鹎放飞了。可是,出乎常振武意料的是,没过多久,白头鹎又飞了回来。28日上午,常振武给白头鹎喂食后,将它带到了与其初见的地点——篮球场。白头鹎徘徊片刻后扑扇着翅膀,向旁边的密林飞去。

回想起数日来和白头鹎近距离相处的情景,常振武既感到温馨,又觉得有些怅然。“大自然才是它的家,相信它在那里会更快乐。”常振武说。

为什么会出现白头鹎“晕倒”的现象,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高级兽医师曾志燎表示,这是小鸟因高温中暑而引起的脱水现象。假如市民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可以将鸟类拿到阴凉处并喂水。倘若小鸟不主动喝水,可及时拨打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电话0755-23737770。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