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13地市!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路线图出炉
2022-06-29 09:35
来源: 南方日报

涵盖13地市!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路线图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路线图出炉。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广东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广东将推动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等“三个联动”,率先复制推广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争取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把联动发展区打造成为全省改革创新的先行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广东自贸试验区要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引领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世界级的贸易链接平台、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区中,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和产业协同效能,促进高端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说。

●南方日报记者昌道励

争取实施自贸区有关特殊试点政策

13个地市的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具体如何布局?根据工作方案,各地市应选择本地管理体制完善、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经济功能区,依托但不限于现有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其他各类专业园区设立联动发展区,区域应相对集中,原则上不超过三个区块,面积不超过120平方公里。

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除了以清单形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外,还将开展联动创新探索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比如,支持联动发展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投资贸易自由便利、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等领域开展联动创新,探索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范围更广、产业结合度更高、富有地方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

同时,广东也将积极争取在联动发展区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关特殊试点政策,比如近期国务院赋予了自贸试验区19条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省政府向广东自贸试验区下放了三批134项省级权限等。“待各联动发展区运作相对成熟后,我们考虑参照广东自贸试验区做法,研究向各联动发展区下放相关省市级管理权限。”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说。

以深圳联动发展区为例,其包括前海片区、盐田片区、坪山片区共118.99平方公里。“我们将抓住前海‘扩区’有利的契机,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事务、服务贸易等支持政策覆盖到前海合作区全域。”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说。

袁富勇表示,在强化辐射带动方面,将加大对东西两翼地市的支持力度,通过举办项目路演、会展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将金融、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先导入联动发展区,“释放联动发展的规模效应、乘数效应。”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自贸试验区是开放程度最高、投资贸易自由度便利度最高、营商环境最好的发展平台。”谢宝剑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以打造高水平对外门户枢纽为总定位,集聚了一大批附加值较高的产业集群,是拉动各地经济增长的高地,加强联动发展能进一步发挥其辐射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开展全产业链创新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撬动的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不断提升,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在航运、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和平台。促进广东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发展区的产业对接合作,也成为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将推动各地市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在制度、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对接,促成各片区与联动发展区在共享自贸区政策、搭建合作平台、共建产业项目等方面形成一批合作成果。”张劲松说。

此外,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已形成规模。广东还将在联动发展区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比如,推动各市联动发展区围绕当地资源禀赋、区域优势、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系统性的全产业链创新,谋划在生物医药、航运物流、石化油气等联动发展区的重点发展领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举措,争取把这些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以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的联动发展区为例,其涵盖湛江湾片区、徐闻片区、雷州片区共119.58平方公里。依托湛江正在打造的世界级石化钢铁等产业基础、40万吨级航道深水港,以及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湛江吴川机场,未来即将汇聚的5条高铁,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将依托湛江港40万吨级深水航道条件,创新与南沙在现代物流领域协同发展;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联动前海打造海洋金融服务体系;发挥湛江丰富的滨海资源优势,推进与横琴在海洋休闲旅游领域合作;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强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接合作。”湛江市副市长何嘉旻说。

而在制造业大市东莞,其联动发展区包括滨海湾新区片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片区共56.244平方公里。其中,滨海湾新区正构建N个“十条”政策体系,为优质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空间、融资、人才等方面支持,产业落地提供强劲发展动能。

提高联动发展区对港澳企业的开放水平

面向港澳、对接港澳、服务港澳、携手港澳,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任务。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了2万多家港澳资企业,实际吸引港澳资超过400亿美元。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将为港澳企业带来什么机遇?

“在62项改革复制推广经验中,专门针对粤港澳合作的开放事项就有8项,这8项经验都是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相当成熟、取得实效的措施,放到联动发展区进行推广,对港澳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张劲松分析道,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将会有利提高联动发展区对港澳企业的开放水平。

比如,允许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支持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支持港澳银行机构在联动发展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等政策措施在联动发展区落地,将为港澳的科技、建筑、金融等相关行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空间。

而有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在金融、航运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加持,联动发展区的产业发展也将增添动力。其中的现代服务业,也是港澳企业的优势和特长。在联动发展区过程中,港澳企业也有用武之地,能发现很多商机。

不仅如此,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里,数字经济、风电、氢能、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布点布局,并已形成一定规模,港澳企业参与联动发展区建设,能分享这些战略产业发展带来的发展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6个布局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联动发展区,同样将为港澳企业乃至全球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比如,韶关是唯一入选联动发展区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地市,其联动发展区包括韶关高新区核心片区、翁源片区和新丰片区共117.41平方公里,接下来将与南沙片区在大数据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前海蛇口片区在金融领域联动发展,对接横琴片区高端医疗健康和旅游等产业。

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则将以海上风电、海工装备、智能装备等为重点,联动南沙发展临港高端制造业,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创新,高质量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我们还将联动前海探索建设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特色金融,打造海外优质资金聚集地和国家跨境金融改革示范区;与横琴开展海洋旅游领域合作,建设国际旅游休闲中心。”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说。

“联动发展区很多都分布在沿海经济带,形成‘核+带’的发展态势,有助于增强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推动粤港澳合作继续深化。”谢宝剑建议,各联动发展区要基于各自独特的优势,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形成产业匹配和互补,推动广东在更大范围延展产业链、重塑价值链。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区域布局

广州联动发展区

涵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片区。

深圳联动发展区

涵盖前海片区、盐田片区、坪山片区。

珠海联动发展区

涵盖南湾洪保十片区、金湾片区、万山片区。

汕头联动发展区

涵盖华侨试验区片区、濠江临港核心片区、南澳岛片区。

佛山联动发展区

涵盖三龙湾核心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顺德港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片区。

韶关联动发展区

涵盖韶关高新区核心片区、翁源片区、新丰片区。

惠州联动发展区

涵盖潼湖生态智慧区片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片区、创新核心区片区。

汕尾联动发展区

涵盖汕尾高新区片区、海丰片区、红海湾片区。

东莞联动发展区

涵盖滨海湾新区片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

中山联动发展区

涵盖翠亨新区片区、火炬开发区片区。

阳江联动发展区

涵盖海陵湾片区、阳东片区、江城片区。

湛江联动发展区

涵盖湛江湾片区、徐闻片区、雷州片区。

茂名联动发展区

涵盖茂名滨海片区、茂名高新片区、茂名临空片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