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改革:看“药方”更看“疗效”
2022-06-29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营商环境改革:看“药方”更看“疗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最近,深圳市光明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使用信用证方式,缴纳了一笔接近亿元的电费。也就是说,企业用了电,但不必立刻支付现金,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因此得到减轻。

这是深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大幅砍掉办电环节,尽力压缩用电业务办理时间,着力降低客户用电成本,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切实提高客户办电用电便利度,增强电费透明度,让深圳“电好用”,“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电好用”,直接关系到企业用电成本和获得感。让“电好用”,则是深圳出实招、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案例。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深圳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说到底,就是要为群众和企业办事简除烦苛、降低成本,还要破解“办不成事”难题。进一步说,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改出来的,是优化出来的。过程是动真碰硬的实招,结果是群众和企业得到实惠,这才是营商环境改革该有的样子。

今年4月,《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发布,其中除了国家101项改革任务,还提出了99项“自选动作”改革任务,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并明确了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这一被称为“深圳营商环境5.0版改革”的改革工程,实施得如何,同样既要看“药方”——过程是不是实招,又要看“疗效”——结果是不是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就是要来实的,而不能玩虚的。深圳的营商环境,曾经得到外地来深开办公司的企业家公开点赞,就是因为这名企业家亲身体验到了深圳市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服务品质。多问问群众和企业对公共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高效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营商环境就是这样实实在在提升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