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党建“红色引擎”动能澎湃
2022-06-29 07: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企党建“红色引擎”动能澎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张程党建如何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深圳一批大企业积极完善相关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党建工作思路。

市特区建发集团:

建立“1+3+4”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

近年来,市属国企市特区建发集团坚持跳出党建看党建、围绕发展强党建,探索完善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在“红色引擎”加持下,截至2022年5月底,集团合并总、净资产分别为1089亿元、50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7亿元,2022年1至5月主要经营指标逆市飘红。

其中,特区建发集团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建的一个亮点。近年来,特区建发集团以“跟党一起奋斗”为主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带动园区发展为牵引,坚持圈层梯度布局、标识统一管理、服务功能突出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以深圳大中华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创智云城、云智科园、金港大厦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深哈产业园、深广产业园、深河产业共建园及深汕湾科技城党群服务中心为延伸的“1+3+4”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聚力打造示范型国企特色党建阵地品牌。

走进创智云城党群服务中心可看到,党群服务中心纳进政务服务大厅范围,中心冠名为“党群G+园区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政府-企业”共建共享党建示范基地。一楼政务服务大厅配备社保自助终端、税务自助终端、银行ATM等设备;二楼拥有会议室、文体活动室等。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正式签约,“追梦筑南山,奋斗圳当时”读书会等均在这里举行,这些活动是围绕党建带工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又一重要实践。

创智云城党群服务中心,是特区建发集团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集团各党群服务中心精准对接点位楼宇、园区内企业、职工、周边群众等社会群体需求,联合属地党委组织部门,整合产业关联要素,全面提升党建阵地的吸引力和服务力。

同时,特区建发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建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目前,正聚焦深化“党建+”模式,创新培育基层党建品牌。目前正着眼“党建+生产经营”,指导二级单位创建与生产经营重难点任务密切关联的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在重点项目、招商运营、投资拓展等攻坚一线全覆盖设立党员责任区、突击队、先锋岗,打造高质量发展“先锋队”“主力军”。

中国平安集团:

非公党建模式引领金融高质量发展

非公企业发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

中国平安集团目前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保险集团,集团党委曾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记者了解到,秉持着“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中国平安集团党委聚焦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领航重大战略、驱动经营管理、赋能人力质效等方面的作用,以“三个融入”非公党建模式引领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党企互融互促。据悉,平安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红色领航”的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把党建工作打造成发展的驱动引擎,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党的领导更好更深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探索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有机耦合、双向融合、高效配合”运行机制,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各项环节,融入经营发展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统筹兼顾、协调共进。

同时,平安集团党委将党的建设融入组织建设,创新推动党建与人才链、价值链、创新链相融互动,让科技赋能党建,为党建工作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在人才培养和发展上,平安集团党委近五年将983名优秀员工吸纳进党组织,并把党员职工推荐到关键岗位、把党组织负责人推荐到管理层,推动企业党员和人才相互转化,实现“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

据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党委将党的精神融入文化发展,把党的先进理念融入企业价值观塑造,用党的思想理论培育员工价值信条,培育形成独特的“党建+”平安文化,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评优活动,以先进模范激发党员职工干事热情;基层党组织结合业务板块、市场需求、发展实际,推动公司改革和经营管理,汇聚党员职工智慧,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