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多种粮、种好粮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2022-06-28 21:34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快评】多种粮、种好粮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亲切勉励种粮大户们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作贡献。

在这封与种粮大户拉家常式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并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性,对包括种粮大户徐淙祥在内的广大农民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为“三农”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领会“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供了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高度关注粮食生产,关心种粮农民的收入、生活等情况,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形成了新粮食安全观。从保护耕地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调动农民积极性,到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配套考核办法,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稳定持续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

当前,我国多地夏粮收获步入尾声,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收获来之不易。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粮食安全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

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根本上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质增效,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创新经营方式,发挥种粮大户经营优势,将先进适用品种、技术装备和组织形式导入小农户,培育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立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粮食生产统防统治、代耕代种、代收代储,增强规模效益;要靠科技,耕地资源有限,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握住种子这一基础领域,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加快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提高农业科技含量;要靠农民,继续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完善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利可图,从而吸引更多懂技术、懂市场、懂经营的种粮能手、年轻新农人,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展现作为。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打扎实,稳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央视评论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