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实体经济 深圳金融业出台防风险稳增长“新23条”
2022-06-28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输血实体经济 深圳金融业出台防风险稳增长“新23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8日讯(记者 汤莎)6月28日,深圳四大金融机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四大举措23条细则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方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印发,全文分为四大部分,内容包含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新增制造业贷款9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1500亿元、绿色信贷700亿元、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00亿元等量化指标和新设金融驿站28家,开展各重点专题银企对接活动20场,新增创投机构60家等具体目标,旨在从金融政策层面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防风险,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

方案提出了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四大举措,并对具体落实提出具体安排。

四大举措的落实工作共计23条,明确了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主体对象,细化了落实要求。如明确要强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信贷投放力度;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外贸企业、货运物流、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因业施策加大支持力度;对受困人群,提出可延后还款还贷并免收罚息。产品方面,提出利用并创新金融工具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力争实现“一集群一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创新专属保险,促进如家政、环卫、建筑、快递骑手等基层群体的普惠保险发展,强化居民的商业保险保障;强化征信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功能,设立整合金服、一站式等专属服务通道等。

同时,方案还提出三大要求,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力金融服务下沉,建立多元化金融调解处置机制,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对政策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要有效触达并服务中小微企业,鼓励通过金融科技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最后要切实做好政策引导,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深圳金融监管部门方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在防控疫情、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好金融支持,彰显金融担当,为全市“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不断作出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