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7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九)
2022-06-28 13: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17丨凤凰学校李梦真:援藏笔记(九)

编者按:

她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任教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植根于党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

2021年8月,她响应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的号召,代表深圳光明远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2022年,她申请延长了支教时间,继续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经过去年的支教工作,她体会到了藏区生活的艰苦和资源的匮乏,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当地人民的淳朴让她感受到了“被需要”,对西藏风土人情的热爱也让她无法离开,因此在新的一年,她选择了留在西藏,用满腔热血继续援藏工作。

她用细腻的笔触,简单的图片,随手记录的入藏援教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名曰:工作随记。现将其中一二稍作整理,易名曰“援藏笔记”,并在深圳新闻网连载分享。

她就是李梦真。

援藏笔记 (九)

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 李梦真

这学期,我和教研室的老师们需要到各个乡镇去听课、评课,参与当地学校的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白玛建则带领我们去的第一站是上察隅镇中心小学。

上察隅是距离县城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小镇,气候湿润,现在正值这里的雨季。一路上随着山路盘旋,云雾缭绕不绝。到达上察隅小学的时候已近中午,迎接我们的是胡家祥书记、娜斯校长和白轩主任。这里的三月份,老师们要轮流在值班室24小时值班,吃饭睡觉都要在值班室一刻不离,十分辛苦。那天正是他们在值班。胡家祥书记是去年接我进古拉的校长,我们短暂共事后,他被调到上察隅小学做书记。这次重逢,我们都很激动,感觉特别亲切。胡书记待人温暖谦和、彬彬有礼,因此,虽然是第一次来上察隅小学,但是一点也感觉不到陌生。

上察隅是坐落在森林怀抱中的小学,四周环山,山上云雾缭绕,山的全貌很难窥见,云雾浓时,甚至看不出雾后有山。小雨断断续续、淅淅沥沥。孩子们都穿着彩色雨衣,在青山脚下,画面美丽极了,是真正的雪山桃花。

image.png

森林怀抱中的上察隅小学(李梦真供图)

我听了一整天的课,白轩老师的《景阳冈》、次曲老师的复习课《如何查字典》、韩婷婷老师的《守株待兔》、扎西朗宗的《纳米技术在我们身边》……以及两节数学课、一节英语课和上察隅小学的校本课程。语文组的白轩老师是甘肃人,不到三十岁,很年轻。他性情温和,长着一张让人一看就很愿意与他做朋友的脸。他刚开始是教数学的,现在语文也教得相当出色,课堂氛围自然温馨,课堂内容扎实明确。五一班由他从一年级带上来,可以看出他和学生们非常熟悉,学生们也非常喜欢他。

次曲老师比我大几岁,是上察隅小学的教学处主任,六一班、六二班也是她一手从一年级带上来。课堂组织十分老练,对授课的节奏也掌握得非常到位。她是拉萨人,毕业被分配到这里,离家虽然远,她却非常喜欢上察隅,也非常喜欢做老师,她说做老师是她小学三年级时开始的梦想。因为不想离开上察隅,因为不想离开教学一线,她就想专心留在这里,留在岗位上。

韩婷婷老师是“藏二代”,她是汉族人,但父母辈就在西藏扎根,所以她说得一口流利的藏语。她的课堂内容充实,非常有活力。随后,我和语文组的老师开始评课、集体备课等活动。上察隅小学的老师们教研气氛很浓厚,单纯而向上,非常乐于一起交流、互相学习。这里的老师调动较少,所以师生关系很稳定,也很亲近。我们讨论了上课时可以更优化的环节,还有一些细节的调整。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了上察隅小学的校本课程,锅庄舞、藏文书法、棋类、手工……各种课程类型丰富、组织有序,很显然学生可以学有所得。后来我得知上察隅小学是全县成绩最好的学校,其实并不意外,从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教学态度和学校的日常组织管理就可以窥见一斑。

听课活动(李梦真供图)

语文组的评课活动(李梦真供图)

课间时,学生问我:“老师你是去年在县里唱歌的那个老师吗?”他们指的是去年十月的“五育并举”活动。我很惊喜地说:“是呀是呀,你们记性可真好。”我还和他们一起跳了课间的舞蹈,虽然第一次跳,但是因为有在古拉小学跳了一学期的经验,还是挺好上手的。有个男孩问我:“老师,你以前跳过吗?”“看出来了,我可是练过的!”学生们很亲热地簇拥着我,仿佛我们认识了很久。

课间围着我的孩子们(李梦真供图)

这次行程中,我听到了以前的援藏故事。张文华局长是前年任职的援藏干部,他来自深圳龙华区,在察隅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在这次行程中,我们听说了很多他的事迹。局里用车不方便,他说我自己买一辆摩托车下乡。同事们都觉得他在开玩笑,结果他隔天就买来一辆摩托车,并且真的经常骑着这辆车下乡镇。次曲老师说,上察隅多雨季,有一次他骑车到上察隅小学来,全身都已经湿透了,于是就借白轩老师的衣服穿。他在乡镇,就连天呆在学校里,听课、评课,或者跟孩子们在一起。据老师们说,刚开始老师们以为来了大领导,非常紧张,可后来渐渐了解了、熟悉了,知道他十分随和平易,都十分爱和他聊天、说笑。当地的领导们、老师们说起他,都既感激,又感动。内地有为成绩好的学生设置的“西藏班”,我之前听说察瓦龙有一个成绩十分优异的孩子次仁益西考上了在深圳的“西藏班”,在深圳依然名列前茅。这次我得知,次仁益西在深圳上学的时候,张文华局长周末就邀请他住在自己家里。这些事迹真是动人,我看到一个实干的、有情怀的人是怎样的被当地乡亲们最真挚地牵挂着。

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了更多张文华局长的故事,对他的敬佩之情更多了。全县三乡三镇,最远的察瓦龙乡单程就要6、7个小时车程,每一个乡镇他在一年半时间中都去过多次,目睹过雪崩、坠石、泥石流。他组织深圳教师援藏,重启察隅县政府与深圳大学的校地共建项目,带头募集“察隅县优秀师生研学基金”,全额资助了察隅县首个优秀师生研学团的深圳之旅,让师生们到深圳跟班就读,入住结对家庭。全县四百名老师,他全都听过课,能叫出二、三百名老师的名字。他还在察隅成立了教研工作室,带领十几位老师每天练字、朗读课文、看专业书、打磨精品课。上察隅的白轩老师就是他的学生。他说,唯愿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影响和感召那些愿意敞开心扉、拥抱变化,并尝试改变的师生,哪怕这样的教师与学生只有一个。他说,目前,察隅县有近400名在编教师和近4000名在读学生。故而,我愿意将自己在察隅所作所为的价值,定位为“为了四百分之一和四千分之一的改变”。

我想,我会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未来的人生中常常想起这“四百分之一和四千分之一的改变”。不问苦乐、只问耕耘的人就生活在与我如此近的地方,我所生活的土地,都在朴素地口口相传着他的事迹。谁能无动于衷于这样的感召呢?谁能片刻淡忘这一切呢?

几天的行程结束了,虽是周末,上察隅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热情地组织了送别仪式。胡家祥书记真挚而动情,他说着感谢,说着对下一次相遇的期待,我心头感动不已,在接过哈达的时候,对他说,您一定要多多保重身体,祝您工作顺利、事事顺心。

热情的送别(李梦真供图)

2022.3.31

于察隅县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