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然半身不遂 医生提醒:及时抓住“小中风”预警信号
2022-06-27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男子突然半身不遂 医生提醒:及时抓住“小中风”预警信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黄若兰 文/图)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接诊一名突发“中风”半身不遂的中年男子,经过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积极抢救,开通大血管成功,恢复了部分功能。该男子两年前就明确发现有脑梗死和脑动脉闭塞,但一直未加干预和复查。医生表示应及时抓住“小中风”预警信号,切勿错过最佳干预时机。

2019年底,余先生(化名)体检显示血糖偏高,便一直口服降糖药。一次突如其来的头晕让他站立不稳,他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做了颅脑磁共振,检查显示,大脑右侧颞叶有面积不大的脑梗死,右侧大脑半球供血的主干大脑中动脉接近闭塞。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陈小武、李方明主任医师介入团队看到这个结果之后给余先生做了个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提示,余先生右侧大脑中动脉确实是狭窄非常严重,接近闭塞了。医生建议余先生尽早安排,做一个微创的介入手术,在大脑里放置支架、开通血管,来预防随时可能到来的“大中风”。

身体已经发出了重要的“警钟”信号,但余先生当时并没有足够重视,出院之后也没有进一步检查或者跟踪。

2022年6月,余先生左侧半边肢体突然完全动弹不得,说话含糊不清,瘫在了床上。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结合余先生之前的检查结果,判断这次是大面积脑梗死,正是在此前“小中风”基础上发展而来。

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快速到位,以最快速度开通大血管,幸运的是,右侧大脑中动脉还残存一点空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开通了这根血管。手术一天后,余先生在重症医学科的病房里,可以稍稍抬起左腿,但左手依然毫无反应,后期还需要进一步积极治疗与康复。

介入团队在手术中。通讯员供图

据神经内科黄若兰副主任医师介绍,“小中风”,又称短暂性脑缺血,由于表现轻微,容易被患者忽视。小中风通常会导致半边肢体麻木、动作不灵活、头晕、站立不稳等。不过在休息一段时间后,这些不适感基本会完全消失,因此,很多人对此并不重视。

其实,“小中风”也是“中风”,虽然症状相对较为轻微,但说明有可能发生脑梗塞。“小中风”第一次发作后,进展为“中风”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呼吁市民朋友们在出现“小中风”症状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血管评估,提前安排干预手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