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的故事① | 裴亦南:唯有坚持热爱,才能拥抱绿色
2022-06-27 1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园长的故事① | 裴亦南:唯有坚持热爱,才能拥抱绿色


【开栏语】想拥有一座家门口的幸福小花园,难度系数有多大?首先,你得有一个院子或一块空地,其次,你得是个“园艺高手”,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个看似难以达成的小心愿,对盐田人来说,却分分钟可以实现。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与场地,并结合时事热点、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等主题特色,完成了5个共建花园,今年,盐田将再增添5个社区共建花园。这些共建花园是如何诞生的?又为居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今天起,盐田网开设专栏,通过分享5位共建花园园长的故事,带大家一起走进盐田人的“幸福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黎阳 赖思为 实习生 蔡武勋)个性爽朗的裴亦南是小区里最能“张罗”的大姐。从十几年前在盐田开办青少年画院开始,她就一路“披荆斩棘”,克服了不少困难。然而去年,她却因为画院前的一块空地犯了难。

鹏湾艺术花园

“天气一热就更难过,成了蚊虫聚集地。”裴亦南说,画院前的这片空地其实“先天条件”不错,土地平整、光照充足,如果能利用起来打造一处美景,对居民来说一定是件大好事。

闲置空地都得到了“大变身”

让裴亦南没想到的是,她的小心愿很快就得到了实现。为增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公众参与感和幸福感,去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不少辖区的闲置空地都得到了“大变身”的机会。很快,画院前这块被忽略的“宝地”被发现了。

大家共同打造理想的“幸福花园”

“我不仅有很多‘画友’,也有很多‘花友’。”作为美术老师,裴亦南感到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她说,共建花园顾名思义,是需要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一起,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来建造的花园,她愿意加入到共建花园建设队伍中来,与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居民们理想的“幸福花园”。

小朋友来共建花园写生

因为共建花园,鹏湾社区很快热闹起来。在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指导下,鹏湾社区共建花园小分队成立了。首先,参与建设的队员们对画院前的这块空地做了实地考察:空地紧邻海山街道的社区道路马庙街,朝向东南方向,全日有5-6小时光照时间,有水源,土壤良好,原有2棵紫薇树,多棵棕榈树,围合的灌木,原有一条小径可进入旁边一层的盐田区青少年书画院(鹏湾分院),场地内有一个井盖,地下无危险管道。随后,小分队开始了前期调研,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和感受,经过参与式设计工作坊、征集花园名、睦邻窗内容共创等一系列准备后,共建花园号召居民一起启动了旧物改造、花园共建工作坊等活动。一个精致的共建花园正呼之欲出。

鹏湾艺术花园牌匾

作为艺术共创小组组长,裴亦南感到任务艰巨。“我希望我们的花园能更具美感,能吸引居民观赏。”裴亦南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她希望在临近马庙街的一侧设置花园入口,搭建花架种植藤蔓植物的门,营造出花园的美好气氛,供欣赏写生,让场地更开放,更共享。这一想法得到了鹏湾社区共建花园小分队的支持。确定了设计思路,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旧物改造是重头戏。”裴亦南表示,鹏湾社区共建花园的特色就是能够“变废为宝”,将废弃的物件改造成花园的一道风景。盐田区青少年书画院(鹏湾分院)的师生在裴亦南和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将废旧的展示架、轮胎、海漂木、废旧木等加工改造,用颜料涂上颜色,转眼间,一个个“文艺范儿”的种植箱、花园装饰展示在眼前。种植工作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不少社区的小朋友也参与进来,体验了一回种植的快乐。齐心协力下,鹏湾社区共建花园终于“诞生”。大家齐声高呼:“我们一起建造了一个花园!”

废旧的轮胎变成“文艺范儿”的种植箱

花园建成后,裴亦南担任了园长。每天清晨,她都会到这个幸福感爆棚的花园去溜溜弯。“现在早上可热闹了,有写生的,有朗读诗词的,还有锻炼身体的。这真是一件为百姓做的大好事!”裴亦南说,希望居民能共同爱护共建花园。唯有坚持热爱,才能拥抱绿色!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