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已如你所愿丨“断肠英雄”故事有新篇:半筐红薯与六张红军纸币
2022-06-25 22:37
来源: 红网时刻
人工智能朗读:

这盛世已如你所愿丨“断肠英雄”故事有新篇:半筐红薯与六张红军纸币

a14e5b0855134b14be4a8bad0cc5d961.jpg

编者按:如果不是偶然的发现,或许这个故事永远不会为人所知晓,而那一小队红军战士,也会如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一样,默默埋藏于历史的烟尘之中。然而,正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他们,哪怕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哪怕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以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军民鱼水情,播撒着革命的火种,践行着“人民利益高于天”的信念,“断肠英雄”陈树湘是如此,下面这个“六张纸币半筐红薯”故事中的无名战士也是如此。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张兴诚 王杨 张必闻 邓尧 成文杰 周世琦 永州报道

88年前的1934年的3月,29岁的陈树湘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师长。从一名参加武装起义的战士,成长为掩护保卫全军的铁血后卫师师长,他仅用了7年时间。

8个月后,长征中最惨烈的湘江战役打响,陈树湘带领红三十四师肩负起“阻止尾追之敌”的重大任务,掩护党中央和红军主力成功渡江后,因敌重兵阻隔失去过江机会,率余部转战湘南到了道县,并留下来“六张纸币半筐红薯”的感人故事。

67317b80-6642-4427-bb81-8c4087569797.png

▲当年红军留下的六张纸币。

很多年过去了,这6张见证了红军严明纪律作风和爱民情怀的纸币,如今正静静地躺在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向每一位参观者讲述着那个不凡年代的过往,激励着何家后人和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