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部门联动 暖心护航中考
2022-06-25 2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多部门联动 暖心护航中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5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邝煦帆)又是一年中考季,今年的深圳中考将在6月26日至28日举行。为了保障中考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顺利进行,市教育部门会同生态、交通、市监、水务、城管、气象、供电、通信、消防等部门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协调联动,为中考暖心护航。

市生态环境局为了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采取了印发中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发布噪声污染管控公告、全面摸查管控污染源、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值守联络等五大举措。在前期排查确定了可能影响考生备考和考试的重点管控噪声污染源301个,后续也将对这些污染源进行“一对一”实时监管。

市交通运输局为确保考生的出行需求和出行安全,已针对途经考点的484条公交线路作出调整,并协调12家道路运输企业,为34所学校提供94辆客运大巴包车服务。此外,在做好各考点周围交通环境安全排查工作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对考场周边交通设施、标志标线、公交站亭等开展专项排查。截至6月23日下午5时,共出动人员1102人次、出动车辆329车次,重点对临近学校的路段开展集中整治巡查。共发现隐患371处,完成整改363处。整治路面及人行道标1783.5平方米,排查学校周边道路332条,新增防护柱98根,护栏656.8米,修复66处标识标志牌,新增标识标志设施43套,完善111处公交站亭设施。

为保障考生中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对坪山中学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对中考16个考点的食堂开展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菜单、食品索证索票,原材料加工制作流程、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等。对食品及原材料开展快检,要求学校食堂严格执行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审核菜单,并督促学校食堂严格把关,切实保障考生就餐安全。

市水务局为确保中考期间供水稳定、优质,提前部署,组织各供排水企业全力落实各项供排水保障工作,包括加强考场及周边地区供排水设施巡查和水质监测等工作,累计出动车辆582次,人员1746人次;水质检测1164次,各考场及周边水质检测结果均正常;确保供排水正常运行,避免对考生生活起居造成影响;要求各供排水企业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供排水设施正常运行;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密切关注气象、水文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预置抽排设备到考点周边易涝区域,配合做好交通疏导,确保赴考道路畅通。

市城管局在中考期间加大日常巡逻力度,对招考部门和各考点周边的各类市容秩序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市容整洁和道路通畅,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同时,将加强夜间巡查,重点对占道摆卖、超线经营等可能影响周边居民休息的市容秩序乱象进行查处。此外,还将督促考点周边各公园管理单位加强考试期间公园内各类群体性活动的劝导、引导和管理,为学生营造安静的考试氛围。

市气象局为保障中考顺利进行,为中考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在官网开辟“中考气象”专栏,同时融合“e气同行”融媒体气象专栏,提供基于智能网格的全市考点天气预报。此外,还将通过定制化产品“预警铃”及近2万块户外电子显示屏向考生和家长发布中考恶劣天气提示信息。

市供电局成立了以局负责人为组长的保供电领导小组,提前对184座保供电变电站、368回保供电线路开展全覆盖特巡特维,提前与属地各考试场所建立“点对点”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属地教育局、招考办沟通协调,协助各考点、招考办等重点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并做好隐患整改;组织落实好短时强降雨、高温防御措施,加强对保供电线路巡视检查,确保186个考点及相关重要场所电力供应。

市通信管理局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筑牢防疫安全线,强化考点周边通信设施设备排查,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等举措,为今年中考保驾护航。

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驻点保卫196处,派出消防车196辆,投入派出驻点保卫1005人次,出动检查254车次、584人次,检查考点周边场所854处,发现火灾隐患507个,整改火灾隐患496个,组织2733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发放宣传材料3322份。

在中考期间,深圳市教育部门与相关各级各部门联动协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全力护考,确保中考组考和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为考生圆梦中考保驾护航。

[编辑:柳娜]